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云南省双拥办: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 军民共筑强边固防铜墙铁壁

  近年来,我们紧密联系实际,充分整合军地资源、发挥军地优势、调动军地积极性,形成了云南军民“兴边富民一条心,戍边维稳一股劲,强边固防一盘棋”的双拥格局,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拧成兴边富民一条心,着力筑牢军民共建、携手联防的思想根基。一是思想共育开展到乡镇村寨。坚持从宣传引导、理论学习、形势教育入手,省州县镇四级用力,抽组87名军地骨干组建省双拥和国防教育宣讲团,深入乡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发放教育光碟、辅导录像、宣传卡片,开展“中国梦、云南梦、边防梦”主题活动,强化军民越是和平环境越要居安思危、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意识。近年来,各级骨干足迹遍及全省近4000个行政乡(村),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先后开展形势教育2739次、双拥图片展1584场。二是组织共建延伸到基层一线。注重把夯实基层政权组织作为内生稳边固防强大合力的重要途径,组织营连党组织与边境一线村党支部共建,精选部队干部担任编外支委或副书记,同上党课、同过党日,在互学互助中实现驻一地、红一片。坚持边防警官兼任建制村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发挥警官村官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抓、发展共谋、维稳共筑”的基层党建一体化格局,让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联系群众、凝聚人心、融合军民的战斗堡垒。三是文化熏陶渗透到每家每户。坚持用优秀文化凝聚军民力量,把双拥文化建设与云南边防八千里文化长廊建设统筹思考、结合抓建,军地联合在边境地区、交通枢纽、通商口岸、旅游景点设置双拥灯箱标牌、橱窗板报、电子屏幕等,命名330个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广场、双拥路(街),推出《双拥潮涌彩云南》、《红河红》等一批富有边疆民族特点的双拥文化精品,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国庆等节日,举办“双拥文艺晚会”,开展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书画展览,组织走边关看界碑、瞻仰战场遗址、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使广大军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二、铆足戍边维稳一股劲,不断强化军民管边、齐心固防的实际能力。一是捍卫国家利益齐上阵。坚持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管边防工作,建立军地领导边防调研制度;组建军警民巡逻小分队,定期开展联合执勤、联合清边、联合整治行动;实行力量联编、勤务联训、边境联防、军地联动、政策联宣、经费联保的“六联”管控模式,组建民兵信息员、情况报知员、界务员、边境联防队员队伍,把每个边境村寨建成一个不调防的“连”、每个家庭建成一个不解散的“班”、每个村民成为一个不退伍的“兵”。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同步调。针对敌社民情复杂、自然灾害频发、保持社会稳定任务繁重的省情,全省党政军警始终坚持把锤炼应急处突能力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制定军地联合开展创建平安边防活动实施办法,组建专业应急处突队伍,广泛开展平安县城、平安乡村共建活动。圆满完成彝良地震、昆明暴恐事件处置等抗灾救灾、维稳处突任务。在边境州市深入开展平安边境创建活动,通过实施民生问题联解、安全稳定联防、突出治安问题联治、矛盾纠纷联调等“七个联动工程”,整合军警民力量共筑边境安全屏障。三是促进民族团结共担当。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双拥工作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风俗活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和谐”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涌现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干部”龚曲此里、用生命践行中国梦强军梦的模范连长付立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军地联合深入藏区村寨开展“稳定是福”主题宣讲,印发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藏区社会发展历史及农牧业实用技术等宣传手册,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开展以民主法治、民族团结进步、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爱民固边模范村联创共建活动,探索建立边疆军警民团结共建机制,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边防巩固。

  三、下好强边固防一盘棋,努力提升军民兴滇、全力强边的工作层次。 一是工作机制军地融合。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实行地方“一把手”和部队主官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亲自挂帅,并提出双拥工作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打造亮点”。出台《云南省全面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实施计划》,统筹全省双拥工作。以藏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为重点的“双拥在基层”巡回医疗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省委、省政府持续30年情满边关,坚持春节走访慰问边防部队不断线,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建立双拥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组织、社会和群众“四监督”。成系统健全双拥网络,在乡镇设置双拥服务站,在村(社区)建立工作点,在社团、行业协会组建双拥志愿队,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基层化、广泛化。二是基础建设军地兼容。坚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国防建设,做到一种投入两种效益,一种资源双方共享。三是发展成果军地共享。注重把改革开放的红利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官兵,让戍守祖国高原的子弟兵寂寞不孤独、缺氧不缺爱。突出向师团职、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干部的转业安置政策倾斜,连续19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健全完善退役士兵“双考”安置办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抓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高度重视安稳官兵“后院”,全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官兵子女入学入托。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统一为烈军属家庭悬挂荣誉牌匾,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激发广大官兵热爱边疆、建设边疆、扎根边疆、保卫边疆的爱国情怀。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