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浙江省平湖市强化“四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实际,军民团结、创新融合,双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先后六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省“双拥模范城”,连续15年被原南京军区、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县(市),多次荣获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2012年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连续二轮列入全国双拥模范城浙江省9个县(市)候选单位之一。

   一、抓组织建机制,强化双拥工作“保障力”

   (一)强组织完善平台。制定出台《平湖市双拥工作四年规划》,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三家”挂帅,党、政、军、民“四方”配合,市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双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会议、学习、奖惩、联络员和经费保障等制度,细化50项具体考核指标,确保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落实。

   (二)举全力落实举措。每年拨款上千万元用于支持驻平部队建设,为消防大队、武警中队、预备役营等驻平部队购买器材装备、改善硬件设施。先后翻建、新建平湖市烈士陵园、平湖市烈士事迹陈列室等国防教育基地,并重建了浙北最大的军粮供应站。4年来,累计向驻平部队送去各类慰问金、慰问品合计500多万元。

   (三)建机制打响品牌。在抓实双拥教育,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部队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机制,持续30余年开展为平湖籍战士寄送亲人嘱托录音带--“军地之音”活动,组织看望慰问荣立二等功以上或服役在西藏等艰苦边海防地区的平湖籍子弟兵,在各地军区打响了平湖双拥的品牌。同时,连续28年对五好军属和优秀复退军人进行表彰,让官兵安心服役、子弟兵父母放心在家。

   二、抓措施重政策,强化双拥共建“原动力”

   (一)抓好优抚对象生活保障。全面建立优抚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得到大幅提高,增速居嘉兴前列。同时,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到省荣军医院进行短期疗休养,对60周岁以上“无社会保障”退伍军人、重点优抚对象遗孀、烈士子女发放生活补助、提供医疗保障。目前该市共有重点优抚对象1900人,4年来已先后累计支出优抚资金6000多万元。

   (二)落实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出台《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意见》,每年落实培训经费150万元,采取校企结合、供需对接、“订单式”和“定向性”等培训模式,开设6个本(专)科学历教育科目和7个职业工种。每年举办退役士兵、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实现就业提供有力保障。2014年以来,该市先后接收安置转业士官27人、退役士兵800多人,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达到100%。

   (三)解决驻地部队所需所急。每年专项支出10多万元,采取购买赠送医疗服务卡、组织服役士官免费体检和确定市内2家综合性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等措施,解决驻平部队官兵因突发性急病、小病的就近就医问题。在嘉兴范围内率先出台《重点优抚对象和驻平部队官兵特殊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实施方案》,已为50名家庭特殊困难的驻平部队士兵提供了慈善救助近20万元。

   三、抓服务办实事,强化党政军民“亲合力”

   (一)完善军地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部队的优势特长,在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等工作中更多向部队借力,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动能。2012年以来,各驻平部队参与支持了各类公益、民生项目15个;以驻平消防部队为主力的各驻平部队先后参与抢险救灾25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51人,抢救财产价值1.4亿元。特别是在抗击“海葵”、“灿鸿”强台风等自然灾害中,出动2600多人次、车辆300余辆,安全转移700多名居民及大量物资。

   (二)推进军民结对共建。连续多年组织“欢度国庆”警民联欢会、“农行之夏”军民联欢会和举办“鱼水情深”庆八一文艺晚会,持续做好“解放路军民共建一条街”工作。深入开展军民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组织部队官兵为结对村开展文体器材、国防教育、扶贫帮困、军民联谊等“四进”活动以及帮助做好环境整治、支村固边等,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示范村等主题活动。

   (三)创新军企共建模式。创新成立了涵盖服装、箱包、五金、化工等行业近200家民营企业的拥军协会,每年举办面向退伍军人、军嫂就业的专场招聘会,累计推出就业岗位1000多个。同时,经常性组织走访慰问驻平部队,送去电视机、电脑、空调、乒乓球桌等文化器材及生活用品,累计价值达80余万元。

   四、抓宣传创特色,强化双拥创建“影响力”

   (一)国防教育打造特色亮点。突出地方特色,创新将航天国防教育列入军民教育规划、党校培训计划、中小学校思想品德教学内容和民兵训练教育范畴,连续25年邀请70余位航天军事专家、“两院”院士来平作航天国防教育报告,并成功举办了“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平湖)展”、航天国防教育“五进”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二)借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利用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和南湾古炮台等国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在市区繁华街道主要路口创作双拥文化墙、设置大型双拥宣传广告牌、灯箱、地名牌500多块,在车站、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设置军人优先、军人免费标志。在“两台一报”开设“拥军情”、“五城同创”等双拥宣传教育专栏。

   (三)榜样引领带动全民拥军。更加注重先进模范的评优评选,每年由党委政府牵头,对在双拥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个人进行集中表彰,通过榜样引领带动全民拥军的热潮。2012年以来,先后有2人获得全国双拥先进个人荣誉、4人获得全省双拥先进个人荣誉,13人获得嘉兴全市双拥先进个人荣誉。期间,更涌现了全国拥军优属模范个人陆凤英、全国军粮供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金益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双拥模范先进。

   (浙江省平湖市民政局 顾颖中、徐凯)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