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真心 真情 真爱——天津市武清区双拥工作巡礼

   拓宽部队营门前公路,解决官兵出行难;选址新建营房,解决驻区武警中队基层“住、行、水、电、暖”五难;扩建军粮供应站,解决部队军粮保障;援建某旅旅史馆建设,解决资金支持……一桩桩、一件件,天津市武清区在本轮双拥模范创建收官之时交出的这份强区兴军、共谋打赢的“成绩单”,深深印证了双拥工作的扎实成效。

   真心 带着责任过细工作

   武清区双拥办有两个好“习惯”已经坚持多年了:

   一个是始终坚持开好三个碰头会:平时按月定期召开双拥办工作碰头会,总结上月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围绕军地中心部署下一步工作;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时,召开专题碰头会,研究和部署双拥活动,组织军地互办实事和走访慰问;遇有临时重要任务时,召开完成应急任务工作碰头会,搞好动员发动工作,配合地方政府支持部队搞好军事训练、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一个是双拥办坚持每月深入部队调研,了解官兵的需求,每年协调召开区常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军地领导座谈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双拥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每年的春节、八、一分别组织官兵参与地方群众春节文化活动和军民消夏晚会以及军民书画展等。

   这个好“习惯”的养成,武清区双拥办有关负责人说与区委、区政府视坚持“军地和谐发展是政治环境,支援国防建设是政治责任,双拥工作是党委政府的政治任务”的理念分不开。

   翻开武清区委、区政府的下发的一些文件和会议纪要,可以清晰看到他们带着责任,过细做好双拥工作的踏实印记。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党政军各级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将区领导的双拥活动列入区委、区政府领导季度、年度工作安排计划,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双拥问题、主动安排双拥工作、带头参加双拥活动,带头深入驻区部队调研双拥工作。2011年以来,坚持在每年的5月组织军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察指导全区双拥工作。四年来,区里先后召开6次常委议军会、19次双拥领导小组会以及军地领导联席会。相继在中信置业、庆丰集团、中特汽车售后服务公司等15家非公经济组织建立了双拥机构。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双拥组织达896个,形成了社会化、广覆盖、高效能的双拥网路。

   同时,在全区设置各类大小双拥标示牌98块、8个较高档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所少年军校和208个国防教育点,每年接待学生、各界群众5万人(次),近2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国防教育。地方各界团体近15万人次,通过组织观摩师(旅)史影视片、资料展览馆、新型航太飞行器材等装备和阅兵队表演、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和进行国防科普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真情 好事实事办的都是难办事

   婚恋难!很多大龄士兵曾经为此心急如焚。武清区委、区政府为此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把解决好青年军官和士官的婚恋难题作为加强部队稳定和全面建设的一件大事提上日程。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解决大龄军人婚恋问题的“战役”打响了。区民政局、妇联、青联等部门积极联系,将每名大龄军官的个人情况、爱岗敬业事迹印制成表发给各个部门,请他们从中“联姻”,帮助牵线,上百名大龄军官喜结连理,数十人和女友保持“热线”联系。

   随军家属就业,曾经一度成为困扰部队干部的老大难问题,为给家属找工作,个别干部来回奔波。为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武清区制定了《关于随军家属就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随军家属就业培训中心,开辟军嫂就业服务“绿色通道”,200多名军军嫂陆续上岗就业。同时,区财政每年拨专款19万元,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地方政府性的生活补助金。每年组织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免费为随军家属进行健康体检。

   武清区委主要领导说,真情做好双拥工作,好事实事就要办好最难的事。

   一段时间来,乡镇优抚安置经费及时到位有些困难。武清区便采取由政府预算、人大审议、财政拨款、民政管理的方法,使双拥优抚安置经费有了根本性的保障。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拥军费用约4.53亿元、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费2563万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约2.25亿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982.8万元、军休工作费用650万元。实现了退役士兵自助就业和自谋职业安置率、军转干部安置率、军转随迁家属安置率、军休干部接收率、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率、随军家属就业、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医疗政府负担率、伤残退役军人享受同工同等待遇等任务完成率“十个”100%。

   武清区现有随军子女860多名,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驻区部队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优惠措施》,规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帮扶”,并实行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不让一名军人子女因入学问题而影响学业,近年已接收军人子女入学入托362名。

   真爱 故乡没有第一第二之分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周末,午后的阳光温暖和煦,武清驻军某部“红三连”官兵并没有独享老天给的这份恩赐。他们如往常一样,来到天津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与这里的孤儿做游戏、拉家常、叠被子,赠送慰问品,帮助打扫卫生,让孩子们感受亲人的温馨和快乐……这样的事情,同样的动作,官兵们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只是“年年不同人”。

   驻区部队以富民为己任,以“民事皆我事,民情系我情”的责任感,把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自觉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多年来,只要驻地有灾情、险情,官兵们总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有求必应、见难必帮、遇险必抢。市区护淤清河,他们是“主力军”;市政建设,他们是“支援军”;植树造林,他们是“轻骑兵”。田野里,他们手把手为菜农传授蔬菜培植技术;乡村边,他们认真地为群众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夏天的夜晚,他们带着设备和精心准备的节目来到边远山村,为村民进行文艺演出、放映精彩影片。

   为支持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驻区部队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城区改造、铺设燃气管道、环境整治、维护社会治安工作。近年累计投入义务工5万多个、出动车辆238台(次),清除积雪几百万吨。区人武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驻区部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开展了以“帮思想、传技术、扶生产、补经济、送学习用具”为主要内容的“扶困助学”活动,50名特困生得到资助15.3万名学生接受了军训。

   创建和谐社区,驻区部队和地方建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治,派出680名官兵协助公安值勤巡逻。特别天津达沃斯论坛、世界气候大会以及奥运会期间,驻区部队建立的京津塘高速路快速反应急救中心,共抢救危重伤员78人次,为保障参会人员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节假日期间,消防官兵还多次组织学校、商店进行灭火预案演练,直接参加抢险救援10多万起,抢救和保护群众财产7040余万元。187个拥政爱民服务小组积极参与武清区的新社区建设,多次参加植树绿化、市容环卫等公益性事业,谱写了武清区壮丽辉煌的拥政爱民新篇。

   (天津市武清区双拥办 赵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