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军地合力共创双拥新辉煌——福建省晋江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纪实

   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真心诚意。军地关系是一个城市政治社会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


     长期以来,福建晋江军民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2012年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今年双拥模范城迎检排名为全省第一位。


   从“一”到“五”,晋江市在每一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后,都为下一次创模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每一次新的征程都意味着一次与时俱进的突破。


   回望过去,晋江市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总体思路,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齐头并进,不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提升双拥创模水平。


   情系国防 领导力量不掉层

   领导重视常态化是双拥工作建设的一大推力。晋江历届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军主要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创模工作列入地方及军队工作的总盘子,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军地主官每逢重要的双拥活动,都会亲自参加、亲自部署。


   市委常委专题议军会议及全市性大会的召开更是形成常态。2012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听取双拥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全市性大会,部署创建工作,出台了《晋江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齐抓共管和逐项分解抓落实的制度。


   落实“双拥在基层”,以活动带宣传教育。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晋江均开展一系列的基层双拥活动。科技拥军现场办公、拥军慰问演出、“双拥杯”军地篮球赛、女企业家军营联谊、青商会“军事日”等活动井然有序地展开,丰富的双拥工作形式和内容让广大军民在实践中增强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另外还组织开展军训等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参加人数达36万多人次,涵盖机关干部职工、村(居)主干、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


   同时,双拥办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因时制宜,适时出台相关工作制度,促进内部工作流程和管理的规范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2015年以来,紧贴形势发展需要,双拥办建立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例会,定期组织分管双拥工作的领导前往驻地团级以上部队学习交流,有效促进军地双方及驻晋部队之间的相互学习提升。


   民企拥军 书写双拥群英谱

   在侨乡晋江,民营企业众多,企业家们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没有忘记驻守在这里保一方平安的子弟兵们。近年来,晋江市民营企业拥军协会、晋江市女企业家拥军联谊会先后成立,企业家们自发出资建设“拥军书库”、“拥军电脑室”、开通“拥军专线”、开展文化拥军等活动,打造出响当当的双拥工作品牌。


   ——拥军领头人施丽容开通“拥军专线”。施丽容是福建省晋江市耀狮小客车出租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她,20多年如一日拥军,获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爱国拥军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等一系列荣誉。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晋江市“女企业家拥军联谊会”成立。在这个平台上,她带领拥军联谊会的姐妹们,与部队官兵结对子,经常走进军营看望慰问官兵,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成为晋江双拥共建的典范。


   2010年1月1日,她投资200多万元,购买16辆客车,开通了由晋江金井围头到泉州180医院的“拥军专线”,途经晋江、石狮、泉州多个驻军部队附近路口,方便军人、军属免费乘车。这条“拥军专线”的开通,不仅有效解决了沿线驻军官兵、军属出行难的问题,还结束了围头村没有客运车辆的历史,让广大群众也受益。


   眼下,这条“拥军专线”车辆已增至25部,服务范围延伸至泉州高铁站,极大地方便了官兵和市民的出行。开通至今,施丽容每年都会赠送金额达30多万元的“拥军车票”,为驻军官兵和家属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拥军后起之秀张富英帮带困难官兵7名。驻地某团图书馆急需一批图书,她第一时间把价值5万元的图书送过去;驻地某旅想修建一个灯光球场,她立即签了一张10万元支票给予支持;某地人武部信息化建设需要一批电脑,她当即为人武部购置了8台电脑;去年3月,她积极发起企业家与部队家庭困难官兵“一对一帮带”活动,100多名企业家与部队困难官兵结成帮带关系,仅她本人就帮带困难官兵7名……她就是亿仁集团董事长张富英,曾荣获2013“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2013年1月,泉州市企业拥军协会正式成立,会址就设在晋江亿仁鞋业有限公司。协会成立之初,张富英率先拿出20万元,带头筹措协会爱国拥军基金,带头交纳协会会费。目前协会建立了走访慰问、挂钩共建、会长议事、军企座谈会等活动制度。


   ——军鹏特种装备公司引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在晋江说到科技拥军,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进程上不断探索,积极与部队融合发展,致力于军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并且主动承接部队的科研任务和人才培训任务,为服务部队战斗力提高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年,董事长郑东升荣获“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社会拥军典范入围奖”。


   2015年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被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授予“防务之星”证书。同年9月3日,郑东升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


   ——福马公司倾真情,实实在在帮军人。专门的拥军机构、专门的活动资金、专人抓落实,才能促进拥军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自1995年成立集团公司后,福马公司就专门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亲自负责,下设“双拥办”,由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门设立拥军优属工作基金,与驻军某部签订长期共建协议,明确共建内容、制度,确保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多年来,福马公司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在员工录用、管理等方面的灵活性,通过开展“送岗进军营”“军嫂招聘会”等活动,先后安置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伍军人108人,吸收31名军嫂到公司就业;公司还专门建档重点培养退伍军人,无愧于“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这项荣誉称号。


   政策保障 开创优抚安置新气象

   军嫂黄静娜的丈夫施承斌是驻晋某部的一名四级军士长。2011年,相恋多年的他们步入婚姻殿堂。一年后,女儿降临。就在一家人憧憬生活可以更美好时,幸福却抽身离去!2014年1月15日,医生宣布黄静娜患了急性白血病。2014年3月,年轻军嫂黄静娜突患重病的遭遇,经《晋江经济报》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无数晋江人的心与年轻军嫂紧紧相连,社会各界纷纷发起募捐活动,共同祈福。爱心如潮水般涌向这位年轻的军嫂,半个月时间,仅晋江经济报为黄静娜设立的临时爱心账号就收到众多市民的捐款达十余万元。


   受到这场浩大的军人家属救助活动的触动,晋江在全省率先成立拥军优属慈善基金,用于帮助突遇病灾的驻晋部队官兵及其直系家属和晋江籍现役军人及其直系家属的救助工作,至今已救助部队官兵及其家属27人,救助金额29.5元。


   此外,晋江在全省率先实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为残疾军人、“三属”抚恤对象、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两参”退役人员等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并坚持实施城乡同一标准制度,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标准每年增长16%-24.2%。


   全市深入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多渠道、全方位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将符合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优先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生活仍然困难的,通过下发临时困难补助款和市慈善总会发放慈善慰问金等方式,多方位多渠道给予保障。并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城乡医疗救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享受合作医疗和大病医疗救助待遇,对重点优抚对象的住院医疗救助,采取“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不再限定救助病种,每人每年累计可享受最高限额3万元的医疗救助。同时挂钩全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此外,还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尤其是通过实施安居工程这一途径,努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住房难问题。2013年以来,晋江为764户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款211万元,发放各类医疗救助补助款227万元,帮助64户重点优抚对象建设安居房,发放建房补助资金311万元。


   同时,在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方面,也有多种举措。将转业复退军人安置和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对重点安置对象采取指令性安置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和一次性发放自谋职业货币安置相结合的安置办法。2012年以来,共安置73名重点安置对象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办理自谋职业8人。对部分烈士子女及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进行调查摸底和身份认定后,及时发放生活补助。对随军家属实施“业前保障、免费培训、多方安置”政策,关心随军家属的就业情况,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在教育方面,部队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读优质学校,中考报考达标中学时降分录取。


   拥政爱民 “第二故乡”献真情

   当地民众把心窝子掏给子弟兵,子弟兵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驻晋部队以开展构建“和谐晋江”拥政爱民工程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近年来,驻地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完成战备训练、执勤和科研教学任务的同时,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和支援重点工程建设以及扶贫帮困中处处绽放着军人情怀。


   在科研教学方面,驻晋部队通过开放军史展馆、派出优秀人才、组织共建活动等形式,帮助地方开展思想道德、国防观念等教育实践活动。2012年以来,驻军与共建单位开展各种活动310多场次,派出校外辅导员576人次、军事教官2900多人次。其中,在西滨镇思进村三峡移民村的军民共建工作,得到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的高度肯定。


   在参与地方重点工程、公益事业建设和“清洁家园”“绿化晋江”“义务劳动日”等活动中,投入官兵20多万人次、车辆1600多台次,出动5900多人义务植树造林,组织无偿献血1800多人次。驻晋部队共同出资在绿洲公园种植“国防林”,积极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挂钩帮扶贫困家庭、特困残疾人和失学儿童,长期结对帮扶20名重点优抚对象、30名家庭困难学生,开展“爱心献春蕾”助学活动,捐款22.26万元。


   在参与“平安晋江”建设中,积极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出动官兵3700多人次、车辆600多台次,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案件、抓捕罪犯、打击走私等。其中,海警某大队共出动船艇36艘次,参与海上执勤维稳,开展海上执法、生命救助等活动。


   在抗击台风、扑灭火灾、紧急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驻晋部队总是勇挑重担,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2013年7月,罗山街道福埔摩托车市场内,一辆满载摩托车和易燃化学品的平板挂车,在卸摩托车的过程中,由于摩擦引起危化品爆炸。爆炸后流淌出的化工液体,在街上燃烧,路边6辆小车被引燃,并蔓延至路边民房,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消防大队青阳中队扑救及时,方法得当,大火很快被控制住,所有被困人员均获救……2015年清明节期间的山火扑救,除消防官兵全体出动以外,驻晋部队也全部派出官兵参与扑救,通宵奋战至火情消灭,为保住驻地的“绿水青山”作出重大贡献。“杜鹃”台风期间,东石镇白沙村海堤遇险,部队组织大批官兵和施工机械参与抢险,为了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民。


   这一幕幕,无不展示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驻晋部队无处不在的真情已经融进了幸福晋江的血液。


   坚持创新 不断总结新经验

      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的晋江,一次次对自身工作进行总结与提高,从而形成富有特色的工作模式,积累宝贵的双拥经验。


      首先,注重融合发展,制定《推进晋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于理念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和谐家园融合、民企业务科研融合等方面。结合晋江“五城同创”的发展思路,找准定位,挖掘项目,有序推进,努力探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有机结合的新模式。


      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军政民“同向思维、同步筹划、同频动作、同速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也逐步涌现出几个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晋江军用机场自改建扩容为军民两用机场后,既为驻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为空军的飞行训练改善了环境;民用渔港与军用码头合用,在渔港码头的基础上按照军用的标准扩建专用泊位。


      其次,注重增进实效。急部队之所急,想部队之所想,做到每个拥军项目都符合部队建设需求。比如,把支持部队“四项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办实事项目;把科技拥军作为市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内容,每个科技拥军项目、地方支持的建设经费平均都在100万元以上。


      再者,“创新”二字也是双拥工作的关键。按照新办法、新标准,创新形式内容,加强双拥创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涵盖任务分解、阶段汇报、跟踪督查、考评问责等四个方面,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退役士兵专长和意愿,尝试个人选择项目、政府补助费用的办法,引导退役士兵灵活参加社会培训。


      最后,社会参与成为双拥工作的亮点。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双拥工作从政府主导型向社会参与型转变。晋江把双拥工作的触角向“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延伸,使其成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力量。


                     (福建省晋江市双拥办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