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云南省开远市谱写双拥新乐章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率先在全省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一体化机制;率先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率先实行城乡老龄退役士兵免费乘坐公交车并享受政府高龄补贴政策;率先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四个率先”大大提高了拥军优属含金量……驻开各部队4年内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参与该市新农村建设,建设扶贫挂钩点12个,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12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就学;先后出动官兵1600余人次,动用车辆400余台次,为山区送水900余吨,植树造林达133.3公顷……

  然而,这些仅是开远市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无数个实例中的一小部分,但已是该市军民唇齿相依、血浓于水的深情和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最具说服力的诠释。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开远市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富国强军目标,贯彻军民融合式发展方针,把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与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全方位推进,多领域拓展,大力度投入,高标准建设,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紧密,有力促进了开远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开部队的全面建设。

  强化领导 凝聚合力 高位推动双拥工作

  开远市双拥传统深厚,连续荣获5次“全国双拥模范城”、8次“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同时,开远还拥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云南省文明城市”等靓丽城市名片。

  或许有人会问,开远市为何拥有这么多含金量高的荣誉光环?答案是:开远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如一、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在取得一系列荣誉的基础上,本届党委、政府紧跟军地改革大势,主动立足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形势,提出“军民深度融合、构建和谐开远”新目标,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长期以来,开远市党政军群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立足地域特色、军地不同特点,精心谋划双拥工作发展思路,以强化组织领导为牵引,高位推动双拥工作。

  在高位推动双拥工作中,开远市委、市政府以完善制度为切入点,坚持依法推进双拥工作,在双拥工作中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纳入”,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各单位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内容;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军地双方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内容。

  同时,坚持按制度抓细、抓小、抓实双拥工作。各级工作机构健全完善,确保编制、车辆、经费、制度“四落实”;坚持书记、市长双拥工作现场办公制度,依法按章解决重大双拥工作问题;精准明确细化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具体任务、保障机制、奖惩办法,着力构建重视双拥、支持双拥、推动双拥工作格局。全市60个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85个军地基层双拥服务组织融合联通,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联动、交互发展、高效有序的双拥工作网格化运行体系,全市双拥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更加有效。

  在创建双拥模范城的生动实践中,全市军民紧紧围绕“军民深度融合、构建和谐开远”新目标,将双拥工作与开远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双拥共建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工作中,开远市创新书记、市长双拥工作现场办公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军地双方领导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各项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军地双方的目标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机构。

  形式多样 方法灵活 营造良好氛围

  “军民团结如一人,共建创建双拥模范市”“双拥共建根深叶茂,开远军民鱼水情深”“民拥军意比泰山重,军爱民情似东海深”……走进开远,一幅幅永久性的国防宣传画,一块块精美的双拥展板和绚丽夺目的双拥宣传牌引人驻足。

  “加强双拥工作舆论宣传,能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良好环境。”开远市双拥办公室领导如是说。

  在高位推动双拥工作中,开远市紧密结合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和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发挥优势,形成合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双拥工作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强化舆论宣传软实力,开远着力营造双拥工作深入人心强气场。坚持把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作为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着力强化舆论宣传,全方位构建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常态化宣传机制,倾力打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高度互信的舆论宣传场。

  全方位开展宣传。在城市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入口等重要位置地段,设置永久性双拥宣传牌,在街道、车站、宾馆、医院、通信和金融等机构设立军人优先优惠、优抚对象优先、军车免费停放等标志牌。

  开远市级新闻媒体开设“开远双拥”“泸江之声”等双拥栏目,4年来,共刊登双拥稿件360余篇,播出电视新闻400余条,全方位、多时空、无死角宣传双拥工作,营造了“双拥在身边、全民齐参与”的亲切、亲近、自然、自觉的良好氛围。

  多样化普及国防教育。4年来,共发放《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国防教育法规资料4万多份,请部队首长做国防教育形势报告16场;利用三台寺烈士陵园、白龙坡烈士陵园、某部军史馆等国防和双拥教育基地,常年进行国防教育;注重双拥从青少年抓起,坚持组织学生到军营学习参观,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军训,学生参训率、受教育面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崇文小学51名学生赴北京参加全国少年军校比赛,该比赛旨在展示青少年国防教育丰硕成果,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爱军热情,树立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在全国23所少年军(警)校和25所高校大学生夏令营代表队中,喜获小学组团体总成绩一等奖、国防教育技能展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国防教育文化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展等具体参赛项目中荣获两个团体优胜奖。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立根固本求突破

  开远市坚持双拥工作从基层抓起、任务从基层落实、活动在基层开展、效果在基层体现的原则,努力做强基层,实现创新突破。

  以“四个率先”提高拥军优属含金量。率先在全省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一体化机制,消除了“三属”定期抚恤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城乡差异,2015年,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达10270元,名列全省第一;率先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差额由市财政安排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率先实行城乡老龄退役士兵免费乘坐公交车并享受政府高龄补贴政策;率先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落实无军籍退休职工边疆补贴,医疗费用纳入市医疗保障体系。4年来,共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5人,安置军转干部13人,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8人,无军籍职工33人,解决部队军人子女入学入托7人,接收退役士兵300多人,其中,符合安置政策的160余人,双考安置110人,其余实行货币化安置,安置率为100%。

  拥政爱民形式实现了新拓展。驻开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本着地方所需,部队所能的原则,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反恐维稳。各驻开部队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开发区建设、生态绿化及植树造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不断拓展拥政爱民新内容和新形式,赢得了开远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

  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先后与13家县乡级医院签订了共建协议,与5家单位签订绿色通道协议,培训地方医务人员779人次,培训学生1100余人次,共赠送价值120万元医疗设备和器械,成立了“59助学基金”,长期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定期帮带6个自然村开展医疗扶贫。在2014年鲁甸抗震救灾中,该院出资50万元建活动医院,免费接诊群众1.1万人次。派出11名医疗骨干参加援非抗埃,2人获国家卫计委通令嘉奖。2015年,派出50人医疗队参加原成都军区组织的军事演习,出色完成了卫勤保障任务,10人获得表彰。驻开团以上医疗单位为各族群众免费义诊7000多人次,免费发放价值近40万元药品,减免治疗费600万元。

  准确把握 深度融合 双拥工作结硕果

  开远地处滇东南,总人口33.13万,有汉族、彝族、苗族、回族和壮族等世居民族,辖7个乡镇(街道),交通发达,物产丰富,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建材基地和滇东南物资集散地、商贸仓储中心,素有“滇南明珠”美誉。

  近年来,开远市驻军和地方各级各部门把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任务,纳入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注重加强机制建设,通盘研究,一体部署,军地连心、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日益深入人心,基层军民共建深入扎实。

  创新建立医疗委托管理机制。在全省创新建立军地新型医疗委托管理机制,建立了包括解放军59中心医院在内的部队医院与碑格乡、乐白道街道办事处、红交集团等乡镇企业卫生院的新型医疗委托管理机制,将军队优质的医疗资源向该市广大农村和困难企业延伸覆盖。让农村群众和困难企业职工享受三级甲等医院的服务,却只承担村级卫生院的费用,为该市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司法拥军新载体。司法拥军是该市双拥工作的一面旗帜,市法院与驻开部队签订军地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法制讲座进军营”“庭审进军营”“模拟法庭在军营”等活动,在培育广大官兵法律思维的同时,市法院干部职工向部队学习优良的革命传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打造和巩固了“司法拥军、军地共赢”的双拥新名片,被中央政法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受到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中国法院网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创新建立农村民兵队伍建设管理新机制。碑格乡率先在全州成立“碑格乡民兵应急常驻分队”,在乡镇的矿山秩序维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护林防火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全民支持部队建设新机制,深化文化、科技、法律拥军活动。充分发挥开远是工业重镇、大中型企业较多的优势,引导企业从士兵退伍安置、军企共建、技能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部队建设。4年来,全市各类企业共为退伍士兵提供岗位128个,组织各类慰问演出22场,培训军地两用人才370人。

  不仅如此,开远市还积极支持驻开各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解决部队综合训练场、营区道路、防洪沟渠、营房改造、文化教育活动场所等建设和烈士陵园修缮问题。各级财政共为部队解决粮油水电燃料补贴上千万元,进一步改善了部队的战备训练条件和工作生活条件。积极协调场地支持某部修建训练场地;在军队空余房地产租赁清理纠治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协调、具体督办,并提供司法援助,确保稳步顺利推进,全市未出现一起因纠治工作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

  开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部队到哪里,就把双拥工作做到哪里。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套领导班子组成慰问团,赴多地慰问驻训官兵,送去慰问金80万元,带去了开远市33万各族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开远各族人民将与驻开部队官兵一同携手共进,继续弘扬双拥光荣传统,以军民共建、和谐创建为抓手,密切协作,务实创新,奋力续写开远双拥新篇章。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