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广东省湛江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纪实

  湛江是广东省驻军最多、优抚对象最多、军转干部最多的地级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和广东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军地各级积极适应军民融合发展的形势任务要求,扎实做好双拥各项工作,大胆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方法和运行机制,构建极具海军城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湛江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同步部署落实,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以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议、国防动员委员会、军政座谈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军事日等六项制度推进军地协调、应急处突、资源共享,全市各级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基层双拥服务小组4200多个,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牵头协调、部门密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园建设,促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园落户湛江奋勇高新区,致力打造军民共建共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军地合办海洋军事周、海博会军事周等活动,彰显海军城特色。


   拥军建设倾心倾力。4年来,全市召开4次市委议军会、4次军地联席会议、5次现场办公会,投入专项资金支持驻军部队建设,研究解决31个问题。全市各地共投入2900万元开展慰问来湛驻训部队、西沙守备部队、护航编队、首都阅兵部队,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非公组织等积极与驻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多方合力支持部队建设。


   安置工作严格到位。4年来,湛江市接收军转干部600多人,其中计划安置分配480多人。2013年7月起依托驻湛高校对军转干部实行分批脱产学习,实施军转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培训工程,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誉为“湛江首创”。2012年以来全市接收退役士兵近万人,接收无军籍退休职工500多人,军休干部50余人,全部按政策妥善安置。市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海滨军休所被评为全国军休系统先进单位。


   优抚工作落实有力。湛江市有重点优抚对象4万多人,占全省十分之一。4年来,市财政为优抚对象发放定恤定补款6亿多元;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4000万元,为未就业随军配偶发放生活补助2090万元;出台了《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累计有203名驻军子女享受了中考优先录取、加分和降分录取等优待,加分、降分最大幅度达40分,涉及人数之多、优待幅度之大,在全省走在了前列。


   拥政爱民造福兴利。驻湛部队积极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公益事业建设、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扶贫双到”、维护社会稳定、“创文创卫”、整治交通秩序等活动,造福于民,兴利一方。南海舰队鼎力支持湛江市建设钢铁基地、鉴江水利工程、东海岛铁路、广州湾大道等重大项目;驻湛部队官兵积极投入抗击“威马逊”“海鸥”“彩虹”等台风工作,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出了重要贡献。4年来,驻湛部队投入340万元帮助12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


  


                (广东省湛江市双拥办 梁利灵)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