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军地共建结硕果 书写鱼水新篇章——广东韶关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广东省韶关市,一座有着光荣双拥传统的城市。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全市党政军民牢固树立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再结硕果。在7月29日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韶关市再度榜上有名,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韶关市军民将视荣誉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广泛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军地互办实事,不断健全拥军服务体系,持续创新双拥载体,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打造双拥工作新亮点。

  健全机构、完善机制,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不仅成立了韶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还均设置了双拥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军地合署办公。韶关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双拥工作政策,并将双拥工作“五纳入”,即: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门目标考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全民教育内容。

  韶关市先后出台了《韶关市拥军优属规定》、《韶关市征兵优抚安置规定》、《韶关市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奖惩办法》等13项双拥工作政策文件,实现了双拥经费单独列支并逐年递增,确保了双拥工作在制度、机制、人员、经费四个方面得到落实。

  真情拥军、实事优属,优抚安置全面落实

  韶关市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着力维护军民合法权益。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为优抚对象做好事、解难事,把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生活难、看病难问题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难点来抓。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出台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并在全市实施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在全省率先启动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6所技校开设了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热处理技术、数控加工、电子商务等22个专业。扎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军转安置工作质量始终在全省名列前茅。韶关市把征兵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每年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征兵工作任务。始兴县连续60年无一例责任退兵,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集体”,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双拥宣传扎实有效

  全市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及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以“全国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始兴县、“爱国拥军模范夫妻”易建雄、张新娣为代表的一批家喻户晓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用典型引领行动,用亮点推动工作。

  韶关市通过设立永久性巨幅双拥宣传标语牌、双拥宣传灯箱、双拥工作宣传栏、双拥横幅、双拥宣传T型牌等宣传工具,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征兵宣传日等时机刊发宣传稿件,编印《韶关双拥谱新篇》宣传画册和《韶关双拥简报》,全方位宣传双拥创建工作,充分展示双拥工作丰硕成果。

  军地互动、融合并进,军民关系和谐稳定

  每年春节、“八一”重要节日,韶关市委、市政府都会组织慰问团走访慰问部队官兵,主动帮助驻韶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积极配合部队完成各项军事任务。深入开展“知识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活动,全市建成科技拥军培训基地35个,连续举办了13届“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实现了军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

  驻韶各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援韶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建设,在维护社会治安、投身抢险救灾、参与扶贫帮困以及军民共建、创建双拥模范城等实践中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密切了军民关系,浓厚了鱼水深情,为韶关市创建双拥模范城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省韶关市双拥办 廖源慧)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