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陕西宝鸡市以新时代强军目标引领双拥工作上台阶

陕西省宝鸡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古称陈仓,总面积1.8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6万,是1991年全国首批命名的十个双拥模范城之一,已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一、聚焦支持军队改革,全力为部队解难事。始终坚持以服务改革强军为着力点,加大投入,确保部队改革顺利推进。一是以强化基础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全面按规定减免部队征地拆迁、修路、水电暖气供应等税费,切实做到了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全力支持部队战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设国防公路,投入200多万元为部队解决道路拥堵和路面修复问题。全市9个军粮供应站(点)积极探索集约化保障网络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驻宝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军粮供应。二是以高效协商提升部队战斗力。紧盯军地共同关注的问题,加大沟通力度,先后协调蟠龙新区管委会为驻军部队落实建设用地500亩,协调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与驻渭滨区某部队就连霍高速宝鸡段迁改供电线路、跨部队建设等事项达成协议。高度关注部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协调中北学院完成租赁部队闲置营区搬迁工作,确保部队营房按期收回。三是以军民融合提升部队战斗力。近年来,宝鸡积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宝鸡市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先后成立了宝鸡市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2018年1月份,又成立了宝鸡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全力引导支持地方企业参与军工建设、承担军工任务、开展技术攻关,助力部队装备升级、技术升级、战斗力升级。特别是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装甲车、旋翼机等军用装备得到广泛应用,董事长王宝和被中宣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

二、聚焦解决“三后”问题,全力为官兵办实事。始终把解决好部队官兵面临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努力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一是落实安置政策拓“后路”。全面落实国家安置政策,积极推进“阳光军转”、“阳光安置”,2017年,该市共安置团职干部34人,营以下和专业技术军转干部106人,安置率100%。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190名,为202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6400多万元,为1601名退役士兵提供了免费职业教育培训,有意愿参加职业教育培训退役士兵达到100%。接收军休干部14名、无军籍职工17名,及时调整落实了相关待遇。二是兑现优待政策固“后院”。认真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积极协调随军家属就业。同时,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落实并发放各类补助资金2.67亿元,积极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发放优抚对象门诊医疗补助470多万元,为49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住院救助630多万元,为136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临时救助29.8万元。三是关注子女入托就学扶“后代”。近年来,市县两级双拥工作机构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帮助40多名军人子女解决入托就学问题,决不让军人子女输在“起跑线”上。特别是某新组建移防部队进驻宝鸡后,市双拥办主动作为,联合军分区加大沟通协调力度, 11名官兵提出的子女入托就学问题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且都安排到市属重点学校。

三、聚焦保障服务创新,全力为部队做好事。宝鸡市始终以部队官兵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实心实意办好事,赢得了部队和官兵的认可。一是积极推进法律援助。201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协调小组,县(区)人武部建立武装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各级公共服务中心(站)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系点,接受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申请,为维护部队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支撑。二是强化优待服务保障。出台了宝鸡市《关于做好军队退役人员优待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保证落实军人优先服务承诺的前提下,市县民政、交通运输、文物旅游、卫生等部门,在有条件的窗口单位,带头开展对军队退役人员提供优先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军队退役人员的荣誉感。三是切实关心部队官兵生活。市县镇三级联动,陪同海南空军某部队外调干部,完成了宝鸡籍飞行员家访、政审工作。对宝鸡籍参加南苏丹维和的5名战士家庭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协调团市委、市妇联,与有需求的驻军部队开展联谊活动,组织地方未婚女青年观礼部队集体婚礼。市县联动积极协调解决部队营区建设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聚焦增强军人荣誉感,全力提升官兵精气神。始终把弘扬传承军人优秀品质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让军人职业在全社会受尊重。一是积极开展“双百”表彰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百名优秀退役军人、百名模范军属评选表彰活动,并在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树立了良好的军人、军属形象。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不断加大双拥宣传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和国防教育巡展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拥军氛围二是扎实开展复退军人短期疗养工作。围绕优抚对象精神生活层面的新期盼,市县9集生活、学习、娱乐、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复退军人短期疗养机构,2017年共举办休疗班51期,1004名重点优抚对象从中受益,让复退军人在疗养中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重和重视。三是扎实开展帮扶结对子活动。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在落实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宝鸡市民政系统95名领导干部与139户重点军队退役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定期深入家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赢得了广泛好评,涉军群体上访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市民政局被推荐为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宝鸡市双拥办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