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帕米尔向导巴依卡

  

  在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下的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牧民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赶着牦牛队,和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巡逻官兵一起,又出发了。这条被称为“死亡之谷”的冰山沟壑,他已经行走了900多次,5万公里和42个年头了。


  1972年,为边防连官兵当了二十二年向导的父亲凯力迪别克,把22岁的儿子巴依卡叫到身边说,我身体不行了,往后,为官兵赶牦牛当向导的活,你接着干吧,这条边防线,我们熟。


  从那时起,巴依卡当上了连队的一名编外战士,没有津贴、不计报酬。他精心饲养着一群健壮牦牛,随时听候边防连队的调遣。


  这里位于我国与巴基斯坦的边境,有着世界上最艰险的巡逻路,冰山、雪峰、怪石坡、峭壁千仞的无名峡谷,车不能行,马不能骑,唯一能够协助一代代守防官兵的机动运输力量,就是高原牦牛。迎风刀霜剑,忍雪击寒袭。巴依卡坚守着父亲的嘱托,坚守着自己的选择,即使承受伤痛,也弃舍无悔。


  1986年的夏天,巴依卡远程巡逻,一走三个月,当他回到家里,引领他人生之路的父亲却已去世多日,巴依卡跪在长满青草的父亲坟前,足足三天三夜。第二年,还是赶着牦牛巡逻,巴依卡被暴风雪困了一个月,怀孕的妻子因难产撒手而去,归来的巴依卡,为美丽的亡妻吟唱起古老的塔吉克情歌,噙着泪水硬是用羊奶喂活了无娘的孩子。


  “不管我离家走出多远,高山隔不断我无尽的思念,你的黑发随风飘扬,你美丽的眼睛将我召唤……”42年间,巴依卡的10头牦牛掉落栈道葬身雪谷,数百只羔羊被恶狼吞噬;他失去三位亲人,却在巡逻的途中,挽救了数名官兵的生命。


  巡边的艰辛、生活的磨难,过早地催老了巴依卡这只强壮的帕米尔雄鹰。然而,他忠诚的信念却矢志不移;他懂得,只有边防稳固,才有祖国安宁。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