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爱如茉莉

  

  她是一位情牵军营、心存大爱的女性,她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特级教师,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曾淑煌。

  茉莉是福州的市花。“清新淡雅,不娇不艳却幽香深远。”任校长、书记13年,她丹心向国防,爱如茉莉。

  任福州铜盘中学校长期间,她先后与20多个部队建立双拥共建关系;她定期召开军人子女教育研讨会,落实军人子女就学转学优待政策,并逐一建立成长档案;对每一位军嫂和军属教师总是多一份体贴。

  提起曾淑煌的拥军情结,当地军人家属深有感触,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爱人去汶川抗震救灾的时候,一开始一两天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来十几天没有联系上,心里就很着急,睡不好也吃不好,她看到我这个情况后,就在教工大会上,让少先队员向我献花,所以觉得心里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有一次我生病,我只想请三天假,她却说你现在已经超过四十岁了,如果请三天假,对你的身体恢复不利,你还是多请几天,然后才去医院检查,检查发现已经大出血了,医生说你要是再晚5分钟来,你的命就保不住了。所以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我是非常感动的。”

  ……

  曾淑煌追求学校工作与国防教育的融合,开发了“双拥共建展风采”德育校本课程和“军魂之美”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组织师生学练军体拳、学唱军歌,过军事夏令营,体验兵之初,学校国防教育实现课程化、系列化。

  学校双拥共建成为常态。每逢“八一”、春节、当地传统“拗九节”,曾淑煌都会组织师生看望老首长、老干部,送去节日的慰问和真挚的祝福;科艺节,她邀请部队老领导、官兵与学生同台书画,泼墨挥毫;她长年组织骨干教师教育拥军,帮助部队官兵补习文化和专业培训……

  任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后,曾淑煌呵护军人子女一如从前,常常为他们补习功课、心理疏导。10多年来,她亲手培育的军人子女60多人考入军校或考取国防生,多数已成为部队指挥军官。

  曾淑煌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而我,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军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官兵们在保家卫国时放心、安心是我的幸福。”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