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无腿英雄的足迹

  

  30前,他在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失去双腿,被评为一等残疾军人,荣立二等功。30年后,他带领残疾战友,顽强拼搏,用无腿的身躯走出了一条自强自立的奉献之路。他就是全国优秀退伍军人——袁殿华。

  1987年退伍回乡后,生性要强的他不愿躺在功劳簿上图安逸,而是选择了自强自立。

  要自立首先自己要站起来!“不能在轮椅上度过后半生,”于是,他装上假肢练习走路。站起来跌倒,跌倒后爬起来接着练,假肢与肉体连接的地方磨得血肉模糊。妻子哭着劝他:“我情愿照顾你一辈子!”袁殿华摇摇头说:“军人永远不言败。”

  站立起来的袁殿华决心为乡亲闯一条致富路。十多年里他尝试过推销,承包过鱼塘,批发过蔬菜。最后在西藏建成了苗木公司,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正当他的公司红火之时,袁殿华听到一个消息:老家有些伤残战友因单位效益不好生活艰难,有的四处上访!他的心无法平静:深思熟虑之后袁殿华毅然把公司转给了别人,决定回乡带领这些残疾战友共同创业。

  刚建厂初期,厂里没有资金,没有厂房,唯一的那块空地到处都是坑,他带领几个伤残军人拖着残肢拉线,平整地面,遇到很多困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06年11月,袁殿华联合十几位伤残退伍军人创办的山东省首家伤残军人福利厂。尽管加工劳保产品是一个微利行业,但在袁殿华和伤残战友们眼里,这是他们自己开创的事业,也是大家的精神家园。

  对此,袁殿华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介绍说:“刚建厂的时候,他还得跑资金、跑项目,一天到晚,咱平常人能工作8个小时,他能工作12个小时,他回到家的时候,腿经常磨得血肉模糊,他晚上回到家以后,都是自己处理一下,第二天还接着跑。”

  目前,袁殿华的福利厂已接收残疾人员40余名,其中20余人是伤残军人。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厂里的伤残军人在国家照顾之外又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

  “身残志更坚”,袁殿华在另一个战场用汗水和艰辛书写对国家对部队的忠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