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谋发展 退伍也有新作为

  轰-5前线轻型战术轰炸机、苏米制-8中型运输直升机、中国歼六型单座双发超声速战斗机……在云南省玉溪市研和工业园区内的玉溪市国防兵器园里,陈列着3000多种"退役兵器",从飞机到加农炮,从坦克到高射机枪,从布雷车到孙立人将军号吉普车,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它们的身影。从2005年筹建至今,已有超过150万人次参观了这个国家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一年365天,玉溪市国防兵器园免费向公众开放,10余名训练有素的退伍老兵可以免费向参观者讲解每种兵器的前世今生,让参观者感受到浓浓的爱国情怀。这个投资3000余万元、历时10余年建成的玉溪市国防兵器园,每年的运行成本超过100万元,然而,所有投资和维护费用却是由一名退役老兵埋单,他就是云南太标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张永林。

  张永林,男,汉族,玉溪人,1963年5月出生,现任云南太标集团董事长。1981年冬天,张永林应征入伍,1985年从部队退役。回乡后,凭着军人刚毅、果敢的特质,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带领父老乡亲奔小康的责任感,他一步步走上了创业路,创建了云南太标集团。

  一、退伍不褪本色,组建一支军事化管理团队

  1981年冬,18岁的张永林刚上高一,但由于家境贫寒,怀着对校园的无比眷恋之情,张永林毅然决定从军。那年的冬天,这个来自玉溪的青年如愿以偿,到河南洛阳第二炮兵某部当了一名导弹兵。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生活条件艰苦,新兵张永林承担的工作是挖地道。连续干活多天后,张永林的手上磨出了血泡,但这个来自贫寒家庭的青年从不喊苦,由于"勤快,任务完成得好",张永林颇受战友们的欢迎。闲暇之余,他喜欢读书、看报,努力在部队上学习、成长。1985年,由于部队整编,他不得不脱下心爱的军装返乡创业。

  张永林干的第一单买卖是跑运输,由于能吃苦、讲诚信,他很快成立了公司并组建了车队,事业干得顺风顺水。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9月,太标集团正式成立,下辖太标太阳能、太标钢铁、太标精工铸造等多个分公司,企业年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多年来,他坚守"质量"和"诚信",带领太标从市场竞争者、市场热点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行业发展、制造市场热点、推动行业升级的领跑者,公司的产品也从云南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东南亚。

  "当过一天的兵,一辈子都是兵。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部队上度过的,部队生活已经刻印在骨子里了。"张永林常这样说。多年来,张永林内心深处最割舍不了的就是那股浓浓的军人情结。在公司里,他实行军事化管理,他每天早晨喊着军事口令,和员工一同出操;生产不忙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每年1次的脱产一周的正规化军事训练;定期对员工进行国防知识及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集团管理层学习军事知识等。在太标集团,员工大部分都是退伍军人或军人家属,整个集团呈现出浓浓的军营氛围。张永林常说,"一个集团要发展,一个企业要做大,需要的是一个团结和谐,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正规化团队。"他坚信,凭借军人的魄力和胆识带领企业,依靠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实行军事化的经营管理,才能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转型求发展,也才能成为太阳能高科技企业,并实现集团的多元化发展。事实如此,近年来,集团逐步发展成以太阳能、钢铁、精工铸造、数控机床、废旧汽车五大产业为支柱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他带领的企业均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企业信用达到AAA级。2015年太标全玻璃高真空太阳集热管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该项目研究还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玉溪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太标太阳能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云南名牌"、"中国太阳能行业领袖品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前5强品牌"等荣誉称号。

  二、发展不忘国防,创建玉溪市国防兵器园

  作为一名具有军旅生涯的企业老总,张永林认为,企业和个人要发展,必须有一个强大、安全的国家做支撑,有国才能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抓好了,全民的国防教育跟上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有保证。在朋友的建议下,他结合自己热衷于收集军事装备、退役设备的爱好,从2002年起开始收集整理各种兵器。兵器收集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资金,二是渠道,但既然决定创办退役武器展览馆,张永林瞄准目标立即行动,只要是听说哪里有武器要退役,他就找着去买。到了2005年,兵器收集成一定规模后,张永林着手筹建退役武器展览馆,先期投资700余万元购置了退役军事装备和制作导弹模型,并建设了占地13000平方米的室内外展览馆。2007年,经玉溪市红塔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批复,张永林筹建的兵器园被命名为"玉溪市红塔区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几年的积累,2012年3月9日,经云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批准,该兵器园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玉溪市国防兵器园"。

  目前,张永林累计投入3000万元,收集军事装备3000多件,同时建立了网站,配备了10名专兼职的辅导员、讲解员,免费向群众全天开放,并为政府部门、驻军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等大中型团体安排义务讲解员,对兵器园内的设施设备进行讲解。

  目前,玉溪市国防兵器园已接待团队参观者150万人次。"加农炮"和"加榴炮"有什么区别?高射机枪能射多高?我们国家最先进的炮弹能打多远?每逢六一节、青年节、建党节和建军节等特殊节日,在太标集团的展览场上,不少青少年学生带着好奇向讲解员询问各种问题。不少学生通过参观,了解到国防和军事知识,而退伍老兵张永林,也通过兵器园这个载体,推动了玉溪全面国防教育的普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拥军路"。

  如今,位于太标集团内的玉溪市国防兵器园,成为云南省内唯一的、具有较大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兵器园在日常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曾多次受邀参与"聂耳杯"、"哇家灯会"等活动巡展,这个基地的名声享誉省内外,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致富不忘报国,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张永林时常告诫员工:"企业的发展,全靠国家的和谐稳定、党的富民政策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企业发展了也应为社会做些贡献。"多年来,在社会公益方面,张永林一直忠实履行企业责任,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汶川、彝良、鲁甸、通海地震,抗旱救灾,捐资助学,脱贫攻坚,太标用行动奉献力量,截至2017年累计捐款达2000余万元。集团因此被授予"公益事业先进企业"、"爱心慈善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解决社会就业方面,集团直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人,其中安置退役军人100多人,并始终保证足额、按时支付职工工资,重视职工福利,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了职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他带着员工出操、进行队列训练,以身作则,并将爱国、爱军等情怀传递给员工,把企业发展及与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与国防教育联系在一起。

  在节能环保方面,累计推广太阳能724.7万平方米,创出节能590.0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537.9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近5.31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近4.5万吨的优越成绩,为绿色环保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张永林先后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云南省太阳能行业杰出企业家"、"云南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优秀企业家"称号。

  张永林决定,今后要增加投资,不断完善玉溪市国防兵器园的展览功能,将教育的、科普的一些东西融入展览馆,提升展览水平,更好地实现国防教育的普及。但要持续做好公益,必须做强企业,这样才能有资金维系。

  张永林还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思路,未来3-5年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现有产品为基础,以开发新产品为主导,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品牌建设、完善提升产业和产品结构,到2020年,完成项目投资20亿元,重点实施装备制造等6大产业,最终实现年产值108亿元,资产总额57亿元,利税总额12.8亿元,为社会提供6000人的就业岗位。太标集团,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工业强市与生态家园的伟大梦想。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