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赵利红:一朵绽放在苍洱河畔的拥军“金花”

  在"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我望见了驻军官兵顶着烈日炎炎和强烈的紫外线,在起伏的山坡上挖埋电缆沟道;在"3.08"森林火灾中,我亲眼目睹了成千上万的人民子弟兵在浓烟里奋不顾身扑救火灾的场境;在洱海环境治理保护中,我看到了军民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清除污泥垃圾;在每年大理"三月街"民族节的现场,我看到了他们为确保民族节期间八方来客的平安稳定,日夜坚守吃着盒饭也香喷喷……他们的行为和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学习、追随。云南省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利红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就是一朵绽放在苍洱河畔的拥军"金花"。

  一、企业发展壮大,搭建关爱平台

  赵利红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位白族妇女, 她创办的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滇西地区副食品配送的龙头企业,为促进县域地方经济发展,繁荣城乡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给,特别是保障驻军部队副食品配送,提供应急军需物资方面作出了积极突出的贡献。

  2018年6月18日(端午节)上午,赵利红一行来到了大理市干休所召开座谈会,慰问老干部、老同志,给他们带来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座谈会上她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更应该多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让老同志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她带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着慰问品再次来到了干休所,向老干部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2018年她组织慰问了大理市部队干休所2次,大理市人武部1次,给他们送去了各种生活用品,价值30000元。

  二、提高拥军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军人神圣的职业和无私的奉献,这种红色的基因我们要传承好、宣传好、实践好,让其发扬光大。赵利红说:"拥军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任务艰巨,需要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共同奋斗。"她非常注重拥军工作的宣传,注重提高公司广大职工对拥军工作的认识,在公司营造出了人人关心拥军工作、个个支持拥军工作的良好氛围。

  每逢"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赵利红都会放下手里的工作,挤出时间,亲自带领广大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今年"三八"节期间,她带领200多名党员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新庄红军村参观学习。她带领大家参观了村民在门上插着的红旗和当年红军在墙上留下的红色口号、标语,参观了当年萧克、王震带领红军将士休整的场景和红军长征纪念馆。她同大家一起,沿着当年红二军团先烈们走过的路线重走了一段红军路。在活动中,她还领唱《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和《社会主义好》等红歌,带领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发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意识,大家一致表示,要与驻军部队子弟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唤起尊崇之情,付出特殊的爱

  25年的饱经风雨创业路,也是赵利红二十几载的爱国拥军史。她认为,在当前的地方政府转业安置和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民营企业有着义不容辞优先安置退役军人的责任,为退役军人做实事、做好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她在公司人事管理上立下一条规定,那就是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从1994年至今的25年里,该公司先后招收了退役军人28人,军嫂12人。为了加强新入职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她要求退役军人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和老职工要和退役军人开展"师徒结对",进行一对一指导,对教得有方、带得有效的师傅实行现金奖励。这个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推动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激情。现在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有6个是退役军人,占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三分之一。

  每年"八一"建军节,赵利红都要利用一天时间,亲自组织公司进行"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她会认真听取退役军人对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听取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对大家提出的困难和意见历来都非常重视,能够解决就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就记在本子上,事后想办法解决。2016年泉源公司的一个退役军人员工在"八一"座谈会上提出,请赵利红在昆明为他女儿找一份工作,由于这个女孩只有高中学历,没有工作阅历,更没什么特长,几次到昆明找工作,都没有被录用。后来经过赵利红的多方努力和多次沟通协调,这个退役军人的女儿被昆明的一家大超市录用。久而久之,大家觉得这个赵老板很奇怪,总是对军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四、急部队之所需,乐于为军服务

  为了更进一步地服务好当地驻军生活、提供应急物质,赵利红的公司成立了"大理市驻军部队应急物资供应领导小组",她亲自担任组长。近几年来,赵利红的公司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对驻军部队救灾应急物资供应工作。2014年2月2日,大理市下关镇吊草村发生森林火灾,正值春节大年初三,赵利红接到大理市民政局的通知,要求泉源公司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应急保供工作。灾情就是命令,她立刻赶到公司,亲自组织配货,火速装货上车,将食品和应急物资送到指定地点。她每次接到配送应急物资的任务,都亲自组织,现场指挥,从而为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了方便服务部队,赵利红在大理市人武部训练基地旁开设了一个副食品经营店,各种货物都是平价供应给人武部的食堂和训练基地,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由于成绩突出,赵利红的企业先后荣获"云南省应急商品重点联系企业、云南省市场运行监测先进单位和大理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和她个人先后获得各级荣誉80多项,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大理市第三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等等,并多次当选为大理州、大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有人说她憨、说她傻、说她痴,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大把大把慰问了部队,服务了子弟兵,关心了退役军人。但是,更多的人说她是情系军营,热爱军人,富有担当,乐于奉献,是一位新时代的拥军模范,是一位值得敬仰的民营企业家,是一位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关心社会的好党支部书记。

  25年来,她诚信经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报党恩报军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发展经济,奉献社会的动人篇章。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