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跃入"战位":荣军医院里的生命救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纪实

  "我们来了!"

  2月11日14:30,湖北武汉。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张大文和邓祖华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张大文是江西省荣军医院副院长,也是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邓祖华是湖北省荣军医院的院长。这次跨越数百公里的握手,掀开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对口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的序幕。

  紧急部署 | 地理方位:北京

  "求助!湖北省荣军医院亟需医疗物资!"

  1月30日,一条短信引发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高度关注。

  湖北省荣军医院始建于1949年,作为一家历史久远的优抚医院,主要为集中供养的一至四级残疾军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1月20日,该院被武汉市确定为首批61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之一,23日,又被指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但是,一个现实很快摆在面前--从收治第1位病人到快速跳升至311位病人,从1个隔离病区到5个隔离病区,从开始的60张发热病人床位到130张床位……截至2月10日,该院收治的发热门诊量已达2464人次!158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搏斗,和时间赛跑,连护士轮休都难以安排……面对病人多、物资匮乏、医护人员少等严峻现实,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退役军人事务部紧急请求支援。

  获悉这一情况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迅速分析形势作出部署,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出信息:请各省积极发动所属优抚医院的医生、护士紧急支援……前去支援的医生、护士必须有防治传染病的资质、能力和经验,确保安全……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请马上动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很快,微信群信息不停滚动,各地纷纷应援。

  广东:"收到,马上动员,立即报告!"

  甘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山东:"义不容辞,坚决落实。"

  安徽:"省荣康医院已经有部分医生护士请战。"

  山西:"厅领导亲自安排,报名正在进行中。"

  .....

  经过综合考量和认真筛选,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报名的众多省份中,选择了山西、江西和浙江三省组建第一批医疗队。同时,组建了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

  选兵拔将 | 地理方位:全国各地

  "我知道这就是战场,病毒和子弹一样,不长眼睛。但国家需要的时候,就是我奉献的时候,义不容辞!"这是山西省荣军医院22岁女护士张琳的请战发言。

  面对未知的危险,面对崭新的战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众志成城、勠力战"疫"。

  2月1日傍晚,山西省荣军医院里召开的紧急动员大会,让所有人员都忘记了吃饭。副院长张宏,女儿在新加坡,春节期间是预产期。张宏一个月前就已请好假,老伴儿先行前往,他的机票订在大年初三。可突然爆发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他的计划,而且整个春节都没能休息一天。不分昼夜的劳累,促发了他阑尾炎急性发作。可是,听到支援武汉的消息,他拔下输液针头,第一个报了名。

  领导带头、党员争先,全院职工160多人踊跃报名参战,而他们只有13个名额。最终经过一天一夜的筛选,13名"勇士"代表出征。

  同样的"难题"也摆在其他请战单位领导的面前。

  2月3日上午,江西省荣军医院已有93名医护人员报名。副院长张大文,父亲已经87岁,母亲82岁。说好了,今年春节哪儿也不去,就陪老人家过年,可肆虐的疫情将他拴在了医院不说,这还要驰援武汉。 "你的颈椎生理曲线完全消失,在南昌都是边治疗边工作,如果到了武汉,是去救人还是别人救你?" 两位老人担心地说。

  经过拉锯战,老人终于被说服了。"去吧,你是医生,尽好你的本分!"

  护士万刘杨刚刚26岁,可她的理由似乎"最充分":"我有两年外科经验和两年ICU经验,一线最需要;我目前还单身,没有后顾之忧!"

  晏鑫鹏是病区主任,也是一名精神卫生科医生,当过两年反坦克导弹兵。"我是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现在,国家真需要了,我必须上。"

  一个个争先恐后,一个个坦诚热烈。最终,江西省荣军医院选出16名参战队员。

  2月1日傍晚,刚刚送别援助嘉兴地区抗疫定点医院医疗队,浙江省荣军医院又接到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

  作为全国优抚医院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浙江省荣军医院,当晚就将"征集令"发布在管理群,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去浙大二院进修过,要是不参与这次战斗,不是浪费我的专业知识吗?"有着13年工作经验的护士杨春芸,早早就为出征剪去了长发。

  危难时刻显担当。最终,11名白衣战士经过严格选拔,光荣"胜出"。

  54岁的沈建法副院长是这支医疗队的领队,去年4月,他因心肌梗塞接受心脏支架植入手术,一直长期服药。也许是经历过生死,他对抗疫阻击战格外有斗志,提前配好三个月的药物,装入了行囊。

  加钢淬火 | 地理方位:南昌

  "多快战胜新冠病毒,取决于做了多少准备,流下多少汗水。为了那一刻的精彩,我们未雨绸缪,加钢淬火。"2月10日,援鄂医疗队被正式批准设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亮相的党支部书记张大文就声如洪钟地说。

  一天前,在南昌这座"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山西、浙江三支由30多所不同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胜利会师。40名白衣勇士精神抖擞,士气高昂。

  "钢"先从战斗意志上炼起。从事精神、心理临床治疗与康复25年的张大文,带着大家一起做减压操,还将一些舒缓的音乐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自我调适。

  "疑似与确诊的最大区别是什么?""解除隔离的标准有哪些?"......每位专家讲完,队员们纷纷举手求教,但问的都是与病相关却与己无关的问题。

  "手套要戴两层""护目镜戴在防护服外正好可以固定宽大的帽子""防护服慢慢地、由内到外、从上到下卷"……专家一遍遍反复叮嘱队员们自身防护的注意事项。

  张宏已经整60岁了,但他学习起专业知识来,比年轻人更认真,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路上还可以再翻翻。"护士方小玲不仅记满了记录本,还拍了海量照片。

  一天的紧张学习培训结束了,队员们的议论却没有停止:"听了这些大腕的讲解,才发现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上战场心里有数了"……

  众志成城 | 地理方位:武汉

  2月11日,天未破晓,医疗队员们就整装待发。

  38岁的齐福权医生凌晨四点起床,洗漱完毕,将物品整理好,把昨天的笔记又看了一遍。

  护士钱新洪虽然只有1.55米的个头,却吃力地拖着两个笨重的箱子,背上还背着一个行李。"一箱是生活用品,一箱是医疗物资,能带的全带来了。"她说,这次出征,没有一个闲人,大家全是医生、护士,所有的工作都自己动手。

  7:30,出征仪式正式开始。40人的队伍,整齐列队,英姿勃发。

  仪式只有3项议程,15分钟。首先是援鄂医疗队代表、队长张大文发言。他代表全体成员表态,声音铿锵有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安排和部署,坚决把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负责人代表部领导做出征动员,随后,他将一面鲜艳的红旗,郑重授予医疗队。

  迎着朝阳,向着武汉,医疗队热血出征。

  14:30,医疗队抵达武汉。队员们来不及换一身衣服,顾不上喝一口热水,立即投入了战斗……

  后记:

  此文仅记录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援鄂医疗队进入"战位"的故事,此后还有第二支、第三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发起抗击疫魔的一次次冲锋。他们与之并肩战斗的湖北省荣军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们,自被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以来,已经近一个月处于高度紧张的战斗状态,未回家休息过一天。截至发稿,从湖北荣军医院传来好消息,已有3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救治。最后,还是让我们用那首小诗做结尾吧:"白色的战袍下,分不清是谁""感谢英雄"!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