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坚守双拥战位 彰显时代担当——全国各地双拥部门倾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综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军民风雨同舟、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一边守护后方,一边支援前方。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时代双拥工作面对的一次大战实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异常严峻的考验,全国双拥办和各地双拥部门和双拥工作者知难而进,勇往直前,以战斗的姿态、以实战的要求,以战斗员、协调员、联络员的身份在平凡工作岗位创造不平凡成就,展现了广大双拥人赤胆忠诚、无惧风雨的英雄本色,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新时代双拥精神,在中华大地立起了新时代双拥标杆。

双拥办变身“支前办”

——提高拥军含“战”量,政策倾斜一线、服务瞄准一线、实效落到一线 

  “拥军支前”,是我国各个时期的光荣传统,延安时期,“猪呀羊呀,送给咱英勇的八路军”;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人民加紧生产支援战场上“最可爱的人”。

  起源于战争中的双拥工作,这次在战疫中再次发力,危急关头,紧急时刻,全国各地双拥办立即变身“支前办”,双拥人变身“战斗员”,紧急动员社会力量,筹措抗疫急需物资驰援武汉,以多种暖心行动关爱激励军队前线医疗队员,全力以赴直面挑战、对接战场,服务一线、保障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与死神抗争。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全国双拥办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双拥工作紧紧跟上,各地双拥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打响支援抗击疫情的双拥工作人民战争,由37个国家部委和群众团体组成的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抗疫总体战趋势,围绕全国抗疫形势,运用强大的行政、经济、法律、文化和舆论资源,共同为支援前线发力……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服务前线!全国双拥办一边指导各地双拥部门紧急行动,一边指派专人深入战斗在武汉一线的中部战区总医院、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了解掌握一线医护人员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双拥渠道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积极给予解决,全国双拥办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双拥办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了解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一线军队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专心致志抗击疫情,对于派到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的实际需求等,坚持特事特办,优先予以照顾解决。

  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支援一线勇士成为各级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跨军地、跨行业、跨部门双拥业务部门,双拥专属协会、行业组织纷纷在行动……

  地处疫情核心地区的湖北省军区发挥协调军地职能,为军地抗击疫情力量在一线联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避免多头对接,省、市、县各级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构不另设办公室。按照“军对军、民对民”原则,日常工作由同级双拥办牵头,任务部队需求对接由省军区系统牵头;战时将“双拥办”转为“支前办”。

  北京市双拥办坚持聚焦一线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拥军支前。按照“聚焦抗疫前线,发挥双拥优势,关爱军人军属,解决实际困难,弘扬先进事迹”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市、区两级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军人军属,扎实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及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双拥办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局长带着机关干部分别联系2名投身湖北武汉一线的军人家庭,留下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先后慰问60多名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庭,优先协调解决有关军人子女入学4人、家属随军进京审批48人。

  上海市双拥办迅速由平时转到战时支前状态,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动员军地力量,关心、关爱支援武汉军队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积极筹措物资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疫”。迅速转入战时动员,发动退役军人站到疫情防控一线,发挥防疫战斗员、政策宣传员、问题协调员、信息收集员的职责,全面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市双拥办通过梳理和意愿征询,共有112人从事岗位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相关性较高的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应急预备队”,先后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共18支队伍,主动参与街镇社区疫情防控。

  江西省双拥办快速建立抗疫防线,各级双拥办动员拥军力量迅速依托街道、社区组织,组成一线防控战斗堡垒,实行常态化24小时值班战勤制度,做到有令必到、有呼必应、有应必果。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引导全省近120万退役军人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度时艰,发挥各自防控作用,共同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2月6日,湖北省荣军医院一线战“疫”告急,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对口支援湖北的总动员,江西省双拥办组织荣军医院仅一天时间就有93人主动请战,最终择优选出16名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并具有综合医院及ICU等相关科室工作经验的医护骨干和精英。

后方解难题 前方鼓士气

——前后联动、精准高效,全力解决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

  “你在前方打胜仗,我为后院搞保障”“你为国家献忠心,我为你家献爱心”……一线军人最担心的事,就是全国各地双拥部门工作人员最操心的事。

  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在走访慰问中送温暖、送政策、送帮扶,让浓郁的“光荣味”、尊崇感成为凝聚广大医护人员参战抗“疫”的热情和动力。

  全国双拥办要求各地发挥双拥工作优势,组织开展组织一次走访活动、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等“五个一”活动,精准帮助战疫一线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从大兴安岭到五指山下,各地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各级对照武汉抗疫一线需求清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赠,紧急沟通协调属地拥军企业、社会组织和双拥模范担起责任,多形式多渠道精准解难。

  江苏南京等地建立走访慰问人员“信息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家庭生活状况和需求,采取“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方式帮难解困。南通、镇江、宿迁等地组织各级双拥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会志愿者与军队医护人员家庭开展“多对一”挂钩结对,发放“关爱联系卡”,建立微信联络机制,做到24小时响应。无锡、苏州将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纳入当地优待保障范围。淮安、常州等地对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子女教育采取照顾倾斜政策,全部安排到优质学校就读。常州还针对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庭未入学子女、高龄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提供托管照顾服务,为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习指导。

  山东省青岛市与部队建立沟通联络服务、临时困难救助、复工复产帮扶“三项机制”,开通服务热线,出台网络服务、人文关怀、资金帮扶等多项关爱举措,为军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淄博市邀请地方医院专家通过视频方式为部队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帮助部队官兵科学防控疫情。

  前方地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与死神抗争的战斗,后方各级双拥办同样在进行为战疫人员解难送暖的“战斗”。

  重庆市双拥办及时与重庆警备区、陆军军医大学等驻渝部队启动军地应急协调沟通机制,特别是主动与陆军军医大学沟通协调,对奋战在湖北省、武汉市抗疫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反映的家属就业、子女教育、军属企业、老人照顾、军属看病等方面的36个问题,坚持特事特办、逐项落地。广东省双拥办了解到中部战区总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等单位缺少防护用品时,省双拥办连夜布置,发动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员单位筹集6万件个人护理用品发往武汉。

  防疫与训练两不误,随着部队战备训练全面启动,做好部队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安徽省各级双拥办主动联系、靠前服务,全力帮助解决部队战备训练及疫情防控各项问题,确保部队同时打赢训练战、防控战“两场战争”。蚌埠市双拥办及时组织市勘测院帮助部队抢修输油埋地管线渗漏;合肥市双拥办筹措了1万只口罩支持武警安徽省总队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市内商超、企业为部队做好粮油、蔬菜的保障工作;池州、滁州、黄山等地为驻地部队家属生活区及时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2000多份,并确定专人负责军属生活区的解难帮困工作,解除驻地官兵的“后顾之忧”。

  前方在战斗,后方保无忧。后院多一分荣光,前线战斗就会增几分激情。

  “太好了!谢谢你们,这样我就放心了!”前不久,正在武汉抗疫的解放军第960医院护师王媚华接到了来自家乡济南的电话,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孩子的入园问题解决了。

  从接到通知,到协调成功,仅用时5天。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为武汉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王媚华的儿子今年9月份将适龄入园,户籍在槐荫区某小区,想就读槐荫区实验幼儿园某校区。因该小区属于大型社区,入托幼儿多,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马上联系区教育体育局,就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保证孩子顺利入园进行沟通协调,区教育体育局局长表示一定优先保障军队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就读。秦皇岛海港区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冯冀飞,女儿在北戴河上学,日常接送不便,希望能转到家庭附近学校就读。市双拥办得知冯冀飞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报请市政府,市长专门批示要求特事特办,尽快办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并与冯冀飞电话沟通,已将他女儿转入到市内师资力量优异的交建里小学就读,待疫情解除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

爱民为民,秋毫无犯

——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军队形象重于泰山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

  时间就是生命,物资就是生命,面对各种运力叫停,抗疫和生活物资保障一度吃紧的严峻形势,经上级批准,湖北省军区积极协调,驻鄂部队成立了由130辆军车组成的“钢铁运输队”,昼夜运送火神山、雷神山建筑材料、医疗器材和附属配套设施。日夜兼程穿梭在两院建设的大军之中,当这两院建成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又火速投入武汉市民生活物资网点的运输任务。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在火神山医院、在泰康同济医院、在中部战区总……广大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在江城武汉书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赞歌。

  细节看形象,点滴看作风。参与救治的各家医院把严守群众纪律贯穿救治工作全过程,广大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广大患者中,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爱民之师的良好形象。

  军委有关部门印发了严守疫情防控群众纪律“十一条”作为重点,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严禁接受地方单位、企业和个人以捐钱款方式开展的慰问、捐赠活动。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发布,确保受赠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军委有关部门在一线医疗队开展纪律检查时没有发现一例违反群众纪律的人和事。

  “我们是人民军队,越是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越是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绝不能逾越军地交往界线”。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委对此态度十分明确。前几天,一名退休老干部,他看到广大医务人员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惧生死、挺身而出,深受教育和感动,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找到中部战区总医院,提出要个人捐款30万元给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医院领导热情接待了老人,在高度评价了老人家的爱国爱军情怀同时,对老人说,感谢您对解放军的关心厚爱,我们有纪律,不能接受您的捐款,你的爱心我们全盘领受了,老人听后,对部队的规定表示理解。

  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18床的毛阿姨心里很高兴,她的病情好多了,在和家人的视频里多次叮嘱儿子小张要感谢主治医生刘冬梅,小张通过各种方法得知队员们的住宿点后,驱车带着各种水果和零食想要送给刘医生,但刘冬梅在微信里告诉他:“你放心,军队有纪律,治病救人是我应做的事情,东西是绝对不能收的,你放心,我们对每一个患者都会一视同仁,全力以赴的,你母亲我们会精心照顾好的,东西你带回去吧。”最后小张只好把东西又提回去了。

  从“钢铁运输队”到“严明守纪”,广大医护人员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没有丢,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初心使命没有忘。

  任务部队各级党组织利用不同方式进行政策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医护人员严格遵守群众纪律,时时、处处、事事维护广大患者和群众利益。为依法依规开展有限接收捐赠活动中,中部战区总医院组织医疗、采购、纪检、感控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接收捐赠实施方案》,细化制定了《医院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社会捐赠物资接受和管理办法》,明确“不接收捐款,不主动提出医疗物资需求和数量,依法自愿捐赠”等内容。对接收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酒精等医用物资,全部进行登记,公布发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月11日,13岁的王佳希等4名上海市中学生发起“心星点灯压岁钱防疫”项目,36小时募集到45万元专项资金,在上海一心等公益组织帮助下,采购到3000套防护服,紧急运送到武汉,医院接收了其中400套防护服,连夜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为了让捐赠的小朋友知道他们捐赠的物资发放情况,医院有关部门还把发放过程、发放人员制作成小视频发给小朋友,让所有捐赠人员知道他们捐赠的物资都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