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云南德宏边防支队盈江边防大队强边固防谱华章

“5·24”“5·30”地震来袭之时,他们用热血和忠诚为群众托起希望;毒贩气焰嚣张之际,他们用五年缴毒1.8吨的成绩交出满意答卷,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时,他们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多次开展专项行动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近五年来,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盈江公安边防大队官兵们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曲强边固防的华丽篇章。

党建引领  凸显核心作用

“军人的血性不仅是危难关头的迎难而上和革命先烈的冲锋陷阵,更是今天,我们90后、95后官兵们面对日复一日的寂寞坚守所需要的信仰。”今年5月25日,盈江公安边防大队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暨纪念建军90周年”演讲比赛。参赛官兵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汇聚成一股股“正能量”,展示了新一代公安边防官兵立足本职、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抓部队建设,必须以党建为龙头。”该大队政委杨承荣说,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该大队党委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和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新模式”,呈现出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党内生活日趋规范、组织功能不断强化、推动和保障中心作用明显的良好局面。该大队党委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28个集体、94名官兵获得省、州各级通报表彰,96名官兵荣立三等功,15名官兵荣立二等功,1名官兵荣立一等功。

“和其他边防大队的情况不同,盈江公安边防大队基层单位较分散,下设14个基层党支部,部队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繁重的执法执勤任务使基层党组织活动难以较好落实。”杨承荣介绍,为破解这些难题,要充分发挥小、远、散党组织以及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合力。五年来,该大队探索以“党日联动、共筑阵地、共谋发展、共守边防”为主要内容的“所站队”联创共建模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增强部队的实战能力,这是该大队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不断巩固“所站队”联创共建新型党建模式的同时,该大队还结合勤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丛林党日”“帐篷党课”“移动党课”等短、平、快、活的组织生活,催生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奏响党建龙头的“最强音”。

“我们上山堵卡,除了武器、装备、食物,还要带上笔记本和党旗,因为身处山区密林10余天,一堂党课或一次宣誓都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年内上山堵卡200余天的苏典边境检查站党支部书记李哲感慨道。

打防并举  构建和谐边疆

“盈江县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毒品渗透入境形势严峻、非法出入境现象突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淡薄,辖区涉毒、涉枪和盗抢案件频发,打击违法犯罪,刻不容缓。”盈江公安边防大队大队长谢开庆告诉记者。

面对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该大队结合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社会治安整治、禁毒人民战争、“缉枪治爆”等工作,部署开展“边境狩猎”“边境猎私”“破案攻坚”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在开展禁毒人民战争过程中,该大队每年都会组织10余批的“禁毒分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收戒行动。

2016年11月,盈江县昔马镇1个月内连续发生3起盗窃案,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针对此情况,该大队抽调官兵在昔马镇开展“节前零点打零收戒行动”,分赴该镇11个重点涉毒村寨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整治,抓获吸毒人员22名,有力震慑了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该大队不忘狠抓防控工作。《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实行以来,该大队及所属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向辖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边民广泛宣传《条例》,累计发放宣传册5600余份,群众守法意识明显提升。“群众是我们边境的第一道防线。2017年,我们大队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80起,其中依靠群众举报的就有42起。”该大队副大队长仇继业介绍。

此外,该大队还不断加大科技建警力度,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启用二代警务子系统。同时,积极推进平安德宏建设工作,加强高清视频监控建设,提升“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科技管控能力,工作成效显著。“以前出来摆摊总是担心停在远处的摩托车被盗,现在所有街道、公共场所都有高清探头,心里踏实多了。”在盈湖公园摆摊多年的一名群众感叹道。

牢记使命 织密立体禁毒防控网

翻开盈江公安边防大队37年的历史,抗震救灾、维稳处突、边境管控、缉毒缉私等工作都出类拔萃,但最为耀眼的还属缉毒工作。

“缉毒工作是最危险的,你永远不知道毒贩下一秒从口袋里掏出来的是刀、还是枪。”曾经在缉毒战场上失去一名战友的盈江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果杰感叹道,娓娓道来的还有该大队鲜为人知的缉毒故事。

2015年8月2日,该大队官兵通过讯问一名零星贩毒嫌疑人得知,近期,有人准备从缅甸运输一批毒品入境。经过分析研判,该大队立即抽调下属派出所、检查站、侦查队等单位的精干警力,组成40余人的“联合堵卡组”,到一线设伏堵截。当日23时,官兵拦截1辆可疑摩托车,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鸦片10.56公斤。

随后,官兵分析认为,毒贩极有可能以此为掩护再次走私大宗毒品入境。于是,联合堵卡组兵分三路,一组在该设伏点周边道路公开查缉,缩小毒贩运毒路线的选择空间;另一组在盈江城区开展毒品专项整治行动,防止出现漏网之鱼;最后一组继续蹲守,争取扩大战果。

8月6日19时,按捺不住的毒贩终于行动了,走的正是官兵继续蹲守的小路。在抓捕过程中,毒贩弃车逃跑,执勤官兵奋勇追击,最终,体力不支的犯罪嫌疑人放弃抵抗,官兵查获23.4公斤鸦片。

该大队全体官兵牢固树立“发挥主战场、当好主力军、打赢主动仗”的工作理念,综合施策,以变制变,编织出一张“堵查控并举、点线面合围、站所队联动”的立体禁毒防控网,用青春和热血在缉毒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爱民固边  警民之情深似海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有意义,让每名困难学生不再辍学,让孩子们都得到好心人的持续资助,让爱心桥一直延伸到远方。”盈江公安边防大队网络慈善发起人王玉鑫说。

2012年初,刚毕业的大学生王玉鑫来到盈江县苏典边防派出所。在一次走访中,当他看到满目疮痍、设施破旧的学校,看到衣衫褴褛、面容憔悴的学生时,他流下泪水,并在心中许下“一定要帮助这些孩子”的诺言。至此,“边防网络慈善”应运而生。

据了解,五年来,盈江公安边防大队通过“边防网络慈善”的爱心接力,汇聚了30余家企业2000余名好心人的力量,共募捐衣物、学习用品8万余件、图书8000余册,为2个边境村寨小学建立“爱心书屋”,一对一帮扶12名贫困学生,使8名学生摆脱辍学的困境。目前,活动累计募捐物资价值达85万元,覆盖盈江县苏典、勐弄、支那、卡场4个乡镇的14所中小学,2300余名学生得到关爱帮助。

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一爱心之举不仅一直延续,而且不断蔓延。11月15日,第一次来到云南的爱心人士陈女士将3万元善款和1000余件衣物送到盈江县贫困山区孩子的手中,当她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容时,热泪盈眶地说:“谢谢边防官兵让我知道了这里,明年我还会来,而且要带着我的亲人、朋友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关注这里、帮助这里。”

“边防网络慈善只是我们大队深化爱民固边战略的一个缩影,我们的根本宗旨就是为群众服务。”为方便辖区群众,该大队所属单位推出“警务QQ”“警官微信”“流动警务室”等十余项便民利民措施,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特别是在深化“放管服”活动中,该大队建立以“救助式服务、亲情式服务、关爱式服务、主动式服务”为重点的服务模式,在盈江县8个边防派出所推行“周末办证”“每日窗口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服务群众,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国庆节回家,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没想到现在边防派出所节假日也可以办证,虽然是临时身份证,但还是可以先应急,等寒假回来再补办身份证就行。”家住盈江县平原镇的大学生小彭在平原边防派出所的微信服务群中感谢道。

打造亮点 部队建设日新月异

五年来,盈江公安边防大队本着“一站一品牌、一所一特色”的发展理念,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在下属14个基层单位确立不同的品牌项目,扎实推动品牌项目提档升级,取得一系列成效。

“设计中,我们运用先进技术,打造集蔬菜大棚种植、绿色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副业示范区,克服了驻地气候恶劣、土壤贫瘠等困难,农副业生产效益和自给自足能力显著提升。如今,即使在寒冬腊月,我们官兵也可以吃到绿色生态的蔬菜。”昔马边境检查站站长胡来文向驻地农业局参观人员介绍,这是该站结合驻地气候打造的独具特色的高寒地区“种养渔一体化”农副业生产基地。

同时,该大队的其他单位也紧紧围绕部队建设发展需求,加快品牌建设谋划步伐,打造工作亮点。

苏典边境检查站依托德宏州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与苏典乡达嘎塘小学签订警校共建协议,定期为学生组织军训、开设国防教育讲坛;芒线边境检查站与下邦瓦民族特色村结对共建,推动在德宏州挂牌打造了第一个“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示范村”;卡场、苏典、芒允边防派出所充分发挥石竹河、茅草和洪崩河3个通道警务室的前沿优势,派出社区民警长期驻点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勐弄边防派出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惟一宗旨,投入资金在辖区龙门寨建立“党政军警民联合办公室”,聚多方力量维护一方平安;铜壁关边防派出所积极投身于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中,大力开展“缉枪治爆”法律宣传,仅2017年就收到群众主动上交猎枪186支;平原边防派出所建立特殊行业服务管理微信群,将辖区出租车(客运)、旅馆、网吧、环卫等374名行业人员纳为治安信息员,有效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效能。

“一站一品牌、一所一特色”,尽管各基层单位的品牌项目都各具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戍边卫国,服务人民”。五年来,和着这一主基调,盈江公安边防大队边防官兵们用忠诚和信仰守护着盈江群众的幸福与安宁。

(云南省双拥办供稿,作者:云南德宏边防支队)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