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河北:尊崇绽放燕赵大地

  尊崇优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构建服务保障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推进,燕赵大地的退役军人工作绽放新光彩。

  这个“八一”,92岁的退役军人徐庆来家中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说:“王书记握着我的手拉家常,说我是党和人民的功臣,还告诉工作人员,要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对待年老的退役军人。”

  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尊崇优待,在燕赵大地一脉相承,并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一种尊崇在彰显

  同样是这个建军节,河北省荣获二等功以上的10404名退役军人获赠了一份大礼包--总价值1.25亿元的专属保险。这是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级保险机构携手,为退役军人送上的又一重优待。

  时间回溯到2018年底,河北省出台了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办法实施以后,河北全省2万多个公共服务场所张贴优先标识,233个政府投资景区门票全部免费。

  一份专属保险,送去了一份保障;一本优待证,送去了一份尊重。河北的抚恤优待和荣誉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累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662万人次,发放慰问金(品)4.9亿元。

  --为退役军人家庭和军烈属悬挂光荣牌250多万块,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5790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用足用好社会救助政策,将5.1万名困难退役军人纳入低保范围,医疗救助7万人次,临时救助2.9万人次,解决住房困难5262户。

  --成立省级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对落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政策后仍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有针对性资助。

  多年来,河北省持续开展“最美退伍兵”“最美军嫂”“最美双拥人物”推选活动。2019年1月,全省隆重召开表彰大会,100名优秀退役军人受到表彰。学习军人、尊崇军人、礼遇军人、关爱军人,全省掀起尊重尊崇军人的新高潮。

  一个体系已建成

  “欢迎回家!”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留营街道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前台醒目的“家”字扑面而来,展台上摆放着军帽、皮带、军营生活照片等“老物件”。“这些是退役军人捐赠的纪念品,让老兵们一进门就有熟悉的感觉。”站长梁润波说。

  从“人无我有”迈向“人有我优”,河北省高质量规范化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500多个乡级及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设置了专门办公、服务场所和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室;5万多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单独设置了办公场所或与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村民中心等合署办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工作体系基本成型。

  --2018年新春伊始,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王东峰任组长、省长许勤任第一副组长的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2018年1月28日,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揭牌。短短半个月时间,在省市县三级设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在乡村两级设立服务站,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说理、说事、说心里话的地方。

  --2018年6月,印发《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暂行办法》,突出整体谋划、系统设计、规范引领,有效指导了全省各地各单位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11月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12月3日,省两办印发“三定”规定,明确了职责和编制。12月以来,设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陆续挂牌,县级机构相继成立。

  --2019年5月,印发《河北省退役军人中心(站)工作规范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

  通过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完善运行机制,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河北省让尊崇关爱退役军人有了实体“抓手”。

  “一号工程”在推进

  今年2月底,秦皇岛市“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周”活动拉开帷幕,连续4场专场招聘会,提供8000多个岗位。

  5月,邢台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年内至少建成50家退役军人就业基地、1-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各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家教育培训基地、一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

  6月,石家庄市长安区,在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首批7名年龄24-41岁的退役军人,通过订单式招聘形式集体上岗。

  7月,唐山市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教育学院,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非学历继续教育,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对接、技能培训与在岗培训对接。

  ……

  遍地开花的行动、各有特色的举措,这些都是河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积极探索。河北省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

  --《关于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遵循和规范。

  --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154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个,4.6万名退役军人参加,1.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利用国家高职扩招契机,帮助2399名退役军人成功报考高职院校。

  --探索开发“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大力推动网络招聘常态化。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1903家企业在网上招聘平台注册,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万余个,1.5万多名退役军人在平台免费注册。

  7月30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结束三天后,河北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该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又将踏上新征程。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