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小村庄里的鱼水情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有一个宋家庄村,只有64户、141人。村子虽小,却是全国开展军民共建文明村的发祥地。

  1991年10月,时任总参谋长迟浩田将军,为宋家庄村题词“首创军民共建 利国利军利民”。如今,题词已被镌刻在村头一座青石碑上,永久地载入文登的红色历史中。

  宁可饿死牲口,也不能饿着部队的马

  宋家庄村地处昆嵛山,这里曾活跃着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胶东红军游击队,具有肥沃的拥军土壤。

  1960年,某部驻扎该村周围,当时紧靠村边的是通讯连。连队饲养着不少军马,由于刚移防,没有现成的马槽。村里得知后,迅速组织群众上山采石,赶工凿出了100多个马槽。草料不够,村里就把喂牲口的草料都拿了出来,先紧着军马吃。

  说起当时的情形,上年纪的村民回忆说:“这里是山区,草料少,可是全村父老都一个心思,就是宁可饿死牲口也不能饿着部队的马,那是战马啊!”

  无偿支援部队,感人故事还有许多。

  1963年,某部工兵连进村建营房。营房建成前,官兵们分散居住在农户家中。为了尽快解决部队住宿问题,全村齐动手帮助部队搞建设。战士们不会打石头,村干部就组织石匠传授手艺,带徒打钎、放炮、取石,和官兵一起建营房、盖仓库、修厕所、立墙、铺路。部队工具不足,各家各户主动贡献出自家的铁锨、镢、水桶。就这样,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建起了上千间营房。

  为解决部队吃菜难问题,村里还就近划给部队20亩地当菜园,还以村妇代会、民兵连、团支部等组织为核心成立各种拥军小组,常年义务为子弟兵洗衣、缝被、帮助种菜等。

1015110757.jpg

宋家庄组织妇女到部队帮子弟兵做饭

  从1960年第一支部队进驻开始,一直延续到1987年部队移防,宋家庄村爱军拥军真情不改。

  老百姓就是咱亲人,乡亲们的事就是咱部队的事

  “老百姓就是咱亲人,乡亲们的事就是咱部队的事”。这是当年驻扎宋家庄村的官兵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部队轮换,传统不变。

1015110712.jpg

子弟兵为宋家庄村民植树

  说起延续半个世纪的双拥情,今年77岁的老书记宫云岐激动不已。当时,官兵安顿在群众家里,挑水、扫院子、清理室内外卫生等,战士抢着干。有的村民家里人口多,水缸能盛十几挑,战士每天都争着、抢着挑水,从来不让缸空着。

  每年农忙季节,部队都抽时间帮助村里群众收粮、播种。“麦收季节一到,官兵就排着队喊着口号来到田间地头,军民同劳动、一家亲,感人极了。” 宫云岐激动地说。

  以往下雨,村里坡多路滑、坑洼难行,官兵就用石块铺就了两条长300米的上山路,被乡亲们称为“爱民路”。直到现在,这些石砌路仍保存完好。

  村里修节水灌溉渠,需要石板,驻军通讯连把石材贡献出来,让村里90%的土地实现了节水灌溉。1969年冬,部队埋杆架线通电,没等村里提出申请,部队就给村里拉上了电线。1970年1月1日,村里家家亮起了电灯,成为当时全公社最先通电的村庄;1977年,部队安装自来水时,也没忘记村里,使宋家庄村成为当时全公社第一个用上自来水的村庄。

  1978年秋天的一个雨夜,村民刘云江的妻子难产,需要到8公里外的医院做手术。部队领导知道后,马上派车把产妇送往医院。可是,必经之路河水猛涨,又没有桥,几个战士毫不犹豫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用肩膀将产妇扛过了河。孩子安全降生后,为了记住解放军的恩情,刘云江给女儿取名“洪水”。

  民拥军,军爱民。在那26年的时光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让巍巍昆嵛山更显温暖。

  部队移防了,但是军民间的深厚感情不会断线

  1987年,部队移防了,村民们含着眼泪,目送子弟兵们离开。

  部队移防了,但军民间的深厚感情不会断线。部队将部分闲置的兵营留给了宋家庄村,村里利用旧兵营开办了三个石材厂,引进项目,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08年,驻文某部为支援村里建设,投资3.8万元为村里架起一座16米长、2.5米宽的漫水桥,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2008年春节,部队还帮助村里硬化路面6000多平方米,栽种树木1万多棵;每年的“八一”、春节等节日,组织村民到部队慰问演出也成了村里雷打不动的习惯……

  2010年,文登民政局投资80万元,为宋家庄村建起了办公楼,部队又投资建起了一流的军民共建展厅,成为宋家庄村军民共建新的里程碑。

  展厅建成后,驻文部队几乎每年都要组织官兵前来参观学习,以此铭记昆嵛山区群众与人民子弟兵的“共建岁月”。而村支书宫云亭也随之成了展厅的义务讲解员。

  “去年,驻军某部还投资1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长200米的渠道,用于灌溉。今年,海军某部官兵来到村中,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宫云亭介绍着近几年发生的一件件暖心事。

  从宋家庄村回来的路上,路旁的雪松随风摇动,洒下层层绿荫。这是2011年驻文某部来到宋家庄村和当地干群一起栽下的。如今,这些雪松已长得高大茂盛,无言记录着“军民共建第一村”和部队的深厚情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