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济宁市鱼台县第一中学模范发挥国防和双拥教育基地作用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第一中学把双拥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拓宽双拥工作领域,浓厚双拥工作氛围,学校先后被济宁市和鱼台县评为“国防和双拥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新机制。将国防教育、双拥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安排、一起落实,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拥办公室,专门负责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双拥工作管理制度,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年级师生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保障双拥工作经常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内空间,大量设立双拥文化宣传墙、宣传栏,制作宣传展板,积极宣传国防和双拥知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展示双拥工作的内涵与要求,充分营造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定时播报“十大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让英雄的名字植入学生心中,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三、开展实践活动,推动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互相促进。每学年初,组织学生至少七天的军训活动,进行《国防法》《兵役法》《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每周一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宣誓活动。每年开展“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比赛。定期组织以“学习国防知识,推动双拥工作”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展和手抄报、黑板报评比,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走进绿色军营感受军人生活,聘任部队官兵担任学校国防教育辅导员,讲授国防教育课。

  四、深化政策落实,保障军人军属及子女享受优抚待遇。积极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制定《关于对部队、现役军人、军烈属、复退军人、残疾军人的优惠措施办法》,对烈属、军属子女和退役军人教职员工的生活、学习关心照顾,优待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减免学生学费。每年八一、中秋、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现役军人职工家庭,鼓励军属支持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关心关爱军嫂教职工,减轻军嫂教师课时量,不安排晚自习与周末值班,不安排从事班主任工作,特批享受班主任待遇,同等条件下军嫂评先树优与职称评定优先推荐、优先评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