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常熟市练塘中心小学建设军营文化 培养具有军人气质的学生

  常熟练塘中心小学始创于1912年,是一所具有深厚底蕴的百年老校。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致力培养少年儿童国防意识和国安观念,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拥军向军、强军报国”的志向。多年来,学校以“办内涵丰富、品质优异、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小学”为目标,实施“文化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三大战略,努力打造优质化、个性化教育品牌,“国防教育”已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曾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先进少年军校”,苏州市、常熟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苏州市少年军(警)校示范单位”。

  学校与四家部队单位签定了军校共建协议,通过军人进校园、学生进军营、教师进部队的军校共建三大行动,使广大师生接受爱国主义、国防拥军、革命传统、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们在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中孕育家国情怀,茁壮成长,从而打造学校军营文化,培养具有军人气质的学生。

  学校组织学生到江南奇兵营、常熟市看守所、尚湖镇消防中队进行实地参观,让学生了解军人的生活日常,通过这种与军人零距离接触,让学生感受军人身上的魅力,从而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接受、学习、模仿。学校还邀请江南奇兵营和沙家浜实践基地的教官到校指导学生进行实践训练,对学生的站军姿、队列训练、食堂就餐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让学生从思想意识到行动上都像一个小军人一样,从而激发学生身上的军人气质。

  学校创设军校文化,努力打造少年军校的校园环境。校内设有国防教育中心,通过展示学校国防教育发展史、英雄烈士墙、中国航天史等,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国防教育、了解祖国的国防强大,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学校还设有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有标志性建筑“火箭”,让浓浓的国防教育氛围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开发课程资源,让国防教育内容与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对接、融合,努力形成以国防教育为特色的学校课程文化。充分挖掘各科教材中有关国防教育的素材,制订了《国防教育在学科中的渗透方案》,按年级分学期列出国防教育要点,便于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把握和实施。将“国防教育”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在教材建设上,按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探究等教材编写原则,在原有《国防教育手册》、《国防教育读本》的基础上,编写《国防教育》校本教材;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一定课时的“国防教育课”,有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通过校本课程重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提高课程实施能力,发展学生的全面素质。将国防特色的培养目标转化成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制订了《学生一日规范标准化》,以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呈现给了大家,并集结出版晨会课方案集,拍摄了“一日规范标准化”的学生示范录像,在班级里面布置了“一日规范标准化”的示范版面,把培养具有军人气质的学生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