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赓续优良传统 弘扬时代新风 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拥政爱民事迹

  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组建于1952年,1982年进驻南京路接替“好八连”勤务,主要担负市政府警卫、南京路巡逻、轨交重点站执勤和人民广场国旗升降等任务。40年来,中队一茬茬官兵赓续优良传统,忠实履行使命,真情服务群众,成为引领驻地社会风尚的道德名片。中队先后荣获“全国共青团文明号”、“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全国性和省部级荣誉18项,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被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命名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19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21年被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确定为“学党史铸忠诚的模范中队”全国典型。2022年2月份,习近平主席给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官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坚定信念筑牢防线,霓虹灯下坚守精神高地,做精神文明的传承者。中队地处上海市行政、经济、文化、商业和旅游中心,毗邻党的一大、二大会址,官兵把在红色圣地宣讲党的历史、走街串巷传播党的声音作为重要任务接续传承,成立“红色党史宣讲队”,二十多年来百名宣讲队员在一大、二大义务讲解、宣讲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累计宣讲7.6万余场次、听众近450万人次,全力当好“红色传统的宣传员”、“红色历史的档案员”、“红色圣地的讲解员”、“红色传承的服务员”,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融入每一次现地讲解,相关事迹被军内外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率先探索“一校两馆”(同济大学,一大会址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党建联动模式,持续抓好中队党支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联建联创,构建理论联学强信仰、思想联抓强作风、人才联育强队伍、资源联享强优势、活动联办强中心、组织联建强堡垒的“六联六强”基层党建模式,积极推进军营文化与校园文化、红色文化的良性互动,跟进开展普法宣传、倡导社会文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为民服务坚持不懈,身居闹市传播道德新风,做精神文明的实践者。1982年组建的“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在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慕名而来的单位由当初的10余家100余人扩大到当下的130多家上千人,服务项目从以往的修鞋、理发、磨刀“老三样”拓展到现在的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医疗服务等80余项,现如今,南京路成为上海市最大的为民服务点,被称为“双拥一条街”。中队官兵长年累月结对帮困,利用周末走进孤寡老人、自闭儿童和残障人士,落实老兵退伍“特殊交接”,设立“帮困信息卡”,实现人走情不走、服务不断线,多年来,先后照顾孤寡老人27名、残疾人12名、军烈属15户,资助16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累计为公益事业和慈善基金捐款300余万元,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党和军队参与打赢“三区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工作启动后,中队党支部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云南省怒江州色德村扶贫工作,先后4次派员驻村帮带,2次协调网上瞻仰一大会址,5次开展党务常识培训会,安排中队党支部书记、雷锋班班长、党史宣讲队轮流讲党史、上党课,既帮理工作思路,又帮教具体方法,助力色德村干部群众昂扬精神状态、激发脱贫斗志,大步走上摆脱贫困奔振兴的康庄大道。

  三、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改革前沿展示文明形象,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热爱大上海、保卫大上海、建设大上海”是霓虹灯下忠诚卫士矢志不渝的责任与使命。一直以来,中队官兵以建设驻地为己任,坚持参建即参战、服务即战斗,从南京路的拓宽改建到东方明珠塔的崛起,从上海大剧院的新建到延安高架的竣工,造福上海的20多项市政重点工程无不洒下他们奋斗的汗水;从第八届全运会圆满成功到历届进博会的顺利闭幕,一系列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活动都留下他们威武的英姿;从轨交四号线抢险、重大节日安保到社区环境整治、街道环保绿化,无论是创建平安上海还是建设美丽上海都印刻着他们深深的足迹。这几年,中队先后为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两会精神宣讲、国旗知识讲解、国防教育普及等讲座授课130余场次,5名官兵被聘为课外辅导员,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参观学习多达25万人次。在建党百年之际,中队还推出了百期“兵哥说党史”系列教育短视频,网上浏览量超4亿次,用鲜活的形式向大众传播党的历史,视频被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几十家媒体广泛转发。了解十中队的人都说,“他们是了不起的战士,干的都是大事,解的都是难事,做的都是好事”;官兵却说,“上海是家乡,我们是家人,干的都是家事”。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