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勇做人民健康的蓝海卫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事迹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医院“救死扶伤、服务军民”的院训,弘扬“忠诚奉献、精医济海”的长海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听党指挥、强勤备战、聚焦主责中全力推动科室拥政爱民工作创先争优,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一、以病人为中心,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在以脑卒中为代表的急危重症就诊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痛点和难点,中心在国内首创多学科融合卒中中心,设立以病人为中心、先诊疗后付费、医护人员全程陪同的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与国际接轨,在国内最早设立“卒中急救护士”岗位;基于人工智能,配备院内急救智能管理系统。经过不断摸索,实现了DNT中位数稳定在20分钟的国内卒中救治最快速度,该模式入选上海市卫健委首届“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吸引了全国超1000家医院过来参观学习。

  二、以技术为核心,提升整体救治水平

  国内神经介入起步较晚,水平参差不齐,脑卒中的整体救治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为提升脑卒中整体救治水平,中心先后举办160余期卒中救治关键技术培训班,惠及8000余名神经介入医生,接收来自全国各地医院选派的超1000名优秀医生进修学习,大部分成员均已成长为其单位神经介入方面的骨干力量。由中心牵头组织的大型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中国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直接动脉治疗的疗效评估”被《新英格兰》杂志以原创著作形式在线发表,得到国际主流医学界高度认可,卒中治疗有望减少救治环节、加快救治速度,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为全球提供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在2020年度中心团队《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的体系创新及关键技术的临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对降低脑卒中残死率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以规范为基石,推进标准诊疗指导

  中心通过和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合作更新上海市院前急救专业质控标准,并牵头制定国家卫健委脑防委《脑卒中院前急救诊疗指导规范》,打造卒中院前院内无缝衔接新模式。中心执笔撰写《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9更新版)》、《中国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诊疗指导规范》等多部脑卒中相关共识和指导规范,为脑卒中规范化救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推进脑卒中救治标准一体化。

  四、以合作为抓手,构建区域救治平台

  中心主动承担区域脑血管病急救协同工作,与杨浦区卫健委共建成立杨浦区-长海医院脑卒中专科联盟,成员包括杨浦区9家二级医院和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区域整体卒中救治能力,使上海市卒中救治效果显著提高;作为牵头单位,在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市卫健委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的支持下,成立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为促进长三角卒中救治一体化不懈努力,上海市卒中防控能力走在了全国前列,医院被国家脑防委评为溶取栓技术培训基地进行全国推广学习。

  五、以预防为导向,迈向健康中国目标

  在提升卒中救治能力的同时,中心主动对接国家“健康中国2030”目标,主动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参与区域卒中的防控工作。设立专职脑心健康管理师,跟踪调查,定期随访,负责脑卒中高危患者的健康管理;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活动,组织专家累计开展科普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近300场;通过问卷调查、健康义诊、精准指导等方式,持续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惠及超万名社区居民,筛出高危患者4000余名并交由专人管理,筛查成绩全国项目医院排名第一,在人民群众健康管理中发挥重大作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