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淄博市高青县“西瓜大王”段逢军的拥军故事

  在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段家村有这么一位瓜农,他含辛茹苦的建起了西瓜大棚,可最好的西瓜他却不卖,瓜贩子出再高的价格也不行,每年夏天都把最好的西瓜送到军营,留给敬爱的人民子弟兵,他便是高青县逢军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战旗红”退役军人宣讲团成员、人称“西瓜大王”的段逢军。在这里,“西瓜大王”和他的牛奶西瓜一样出名,他每天忙着到处讲课传授技术,田里的西瓜根本不愁卖。现在他种植的西瓜与淄博市主城区的几个社区签订了销售协议,供不应求,每户每次只能买两个,想多吃?没有。然而对于驻地官兵,老段从来不吝啬,吃多少有多少,敞开供应不限量,免费赠送不收钱。

  段逢军今年45岁,从1996年开始种西瓜,每年西瓜刚一成熟,他都要精挑细选,把最大最甜的瓜送到军营给战士尝尝鲜,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老段虽没当过兵,却有着浓厚的“军人”情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老段名字起的好,碰到军人就高兴,军营就像自己家,送点西瓜不算啥”。说起自己的“拥军”故事,老段说有两件事让他至今记忆深刻:第一件事,在大女儿还小的时候,段逢军夫妻俩每天忙着地里的事,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孩子,在一次放学途中,大女儿不慎摔伤无法行走,是恰巧路过的武警战士及时送孩子去医院进行包扎救治,才让孩子转危为安;第二件事是1998年夏天,眼看西瓜就要上市,一场暴风雨将老段家的西瓜大棚压榻,是及时赶来救援的子弟兵把瓜棚重新架起来,减少了损失。

  说起段逢军的拥军热情,驻地官兵们是赞不绝口:“他每次来,都会把西瓜搬到训练场上,亲自为正在训练的战士们切开,一一递到战士们的手中。我们品尝西瓜的时候,他总是在一边看着我们乐呵呵地笑。”官兵们表示,对于段逢军的拥军热情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将始终发扬优良传统,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除了送瓜,每当知道部队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都主动积极要求上阵,义务帮忙。2007年冬天,他无意中得知驻地部队有个宿舍门窗密封不严,室内温度低时,他就主动过去帮助修理,搭上功夫搭上物料,连口水都没喝。为了表示感谢,中队将面粉和大米送到他的家中,他却又偷偷送了回去。疫情期间,市场新鲜蔬菜紧俏,老段首先想到的是驻地部队官兵,每隔三五天,他就从自家棚里摘上一车新鲜蔬菜送到中队。中队要付钱时,他立马板起脸来。“军爱民、民拥军是说给谁听的?菜是自家地里长的,不值钱。”最终拗不过部队的坚持,老段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象征性地拿了钱。

  如今,善长种瓜的段逢军又有了新的角色,他的西瓜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县里在他的基地里建起了“田间学校”。老段既当站长、校长,还兼任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瓜农们。在授课的过程中,他更乐意把技术手把手传播给曾当过兵的退役军人们。每当看到学员里有退役军人,他会主动给他们“开小炊”,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和种植秘诀教给他们。西瓜成熟后,主动把客户介绍给退役军人,帮着他们增加销路,增加种瓜收入……在段逢军的带领下,他在村里成立了逢军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在西瓜生产专业村的基础上成立的农民合作组织,西瓜基地占地320亩,主要采用大棚种植,他优先吸收退役军人入社,帮助他们按照标准化技术发展西瓜大棚。很多退役军人在部队是能手,但种地却是门外汉。在段逢军的帮助下,许多退役军人喜欢上了西瓜种植,一个棚2亩瓜,按照传统的种植模式产量低口感差,但在他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下,他们的西瓜不仅产量大增,而且价格翻番,“西瓜大王”的“拥军西瓜”卖到了北京、天津等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