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黄浦赤子昭日月 英烈丹心耀千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庆祝百年华诞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不能忘却那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作出巨大牺牲的前辈,必须永远铭记那些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上海黄浦作为我们党的精神家园和初心始发地,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先烈,谱写了多彩壮丽的英雄史诗。目前黄浦区共有9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460余名,烈士遗属190余名。长期以来,黄浦区的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矢志奋斗、无私奉献、不畏牺牲,传颂着感人肺腑、动人心魄的英雄赞歌。他们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风范,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为民初心、勇担复兴使命的光辉典范,是值得我们永远记取和学习的楷模。

  一、矢志不渝为理想、坚贞不屈干革命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思想内核和精神支柱,是激发其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可见,理想信念对于一个人的极端重要性。黄浦革命英烈以自己实际行动,实践了对理想的坚守,彰显了信仰的力量。

  机智勇敢的小交通员欧阳立安,从小参加革命,在遭到敌人逮捕受尽酷刑之际,欧阳立安说:“我是共产党员,就是筋骨变成灰,也还是百分之百的共产主义者,我为主义、为人民而死,死而无怨。”这种对革命信仰的无比坚定,对流血牺牲的无所畏惧,正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灵活机变的无线电专家秦鸿钧,受党组织委派创建新电台,为解放区与上海之间架设起空中桥梁。在敌人疯狂搜捕之际,秦鸿钧发出最后一组电文,又以最快速度拆毁了机器,烧毁了刚收下的电文。秦鸿钧倒在了上海解放的黎明前夜,但他的光辉事业却铸就了那道“永不消逝的电波”。

  舍生取义的工会领袖王孝和,多次机智组织上海电力公司的罢工运动,热心为贫苦工人谋利益;遭到敌人逮捕后,他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临刑前,他在给难友的遗书中写道:“为正义而继续奋斗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在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心中始终怀着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心,对未来光明前途的憧憬。

  二、身先士卒践初心、奋不顾身担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黄浦的革命英烈们正是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中书写着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诗。

  身先士卒的工运先驱顾正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为工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大声呼吁、积极奔走。面对凶残的敌人,顾正红身先士卒,站在抗议队伍的最前列,并带领工友们高呼:“反对东洋人压迫工人,要给工人发工钱!”最终,年仅20岁的顾正红身饮数弹,英勇牺牲。顾正红的牺牲,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

  冲锋在前的新四军指导员华红,早年求学于黄浦区储能中学,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47年在战斗中冲锋在前、身先士卒,被敌人子弹击中。临终前,他说:“你们别哭,我的亲属中有四个共产党员,我是最年轻的一个,我牺牲了,他们仍能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牺牲时年仅21岁。

  奋不顾身的孤岛女杰茅丽瑛,在日寇侵略最猖狂的日子里,为着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支援新四军的抗日斗争,在当时的“孤岛”上海开展义演、义卖、募集物资寒衣。面对凶残敌人的威胁与恐吓,茅丽瑛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她说:“我已下了决心,愿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终因遭敌人暗杀而牺牲。解放后,陈毅市长曾亲笔写下挽词:“为人民利益而牺牲是最光荣的,人民永远纪念她!”

  三、赤胆忠心爱中华、呕心沥血报国家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每当国家处于重大危亡之时,每当民族面临沉沦积弱之际,爱国主义是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核心要素,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黄浦的革命英烈们始终秉持着这种拳拳爱国之心,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流尽最后一滴血,奉献最后一份力。

  以笔为矛的爱国诗人郁达夫,早在1921年,就发出了“祖国呀祖国!你快富起来吧!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的呼吁。随后他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时刻为祖国而奋斗。抗战后期,他在南洋写下了“一死何难仇未复,百身可赎我奚辞?会当立马扶桑顶,扫穴犁庭再誓师。”的壮烈诗句,表达了他对抗战前途、祖国命运的深情关注。1945年被日本宪兵秘密逮捕并杀害。

  赤胆忠心的爱国志士梁仁达,在抗战时期,曾倡议为抗日战士和受难同胞捐赠。抗战胜利后,梁仁达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爱用国货、抵制美货”运动。最终被反动特务殴打致死。梁仁达牺牲后,郭沫若奋笔疾书写下了充满悲愤之情的烈士挽歌:“血染黄浦潮,洒尽人民泪,爱用国货有什么罪?人民是主人,买卖是自由,不买美货为什么有罪?亲爱的梁仁达,你为爱国而牺牲,你将永垂青史,你是民族的光荣。”表达了对爱国志士的崇敬之情。

  呕心沥血的模范军医吕士才,在祖国有危难、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不顾身患疾病,带领手术团队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最前线。战斗打响后,他夜以继日,先后为伤病员做手术90多台。由于过度劳累、长途行军,吕士才的病情日益加重。在弥留之际,吕士才说:“我始终只有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个人的一切。我热爱党,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可以不顾一切,我绝不吝啬自己的生命!”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张国军)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