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三个注重” 全力做好双拥工作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有优抚对象近4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近7000余人。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大力传承弘扬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全区双拥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连续十一届被命名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区”,探索出一套具有东坡特色的双拥工作模式。

  一、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架起军地融合“连心桥”。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构建党政共建、军地融合、社会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商讨研究,协调解决问题。2019年以来,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双拥工作6次,协调解决干部转业、退役士兵安置、走访慰问等问题30余个。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覆盖和“五有”要求,完成区、镇(街道)、村三级共230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挂牌组建,增加事业编制30余个,确保工作有“专班”,事务有“专干”。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双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拥军优待政策;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区委、区政府的其它工作同规划、同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注重从服务保障入手,办好双拥工作“暖心事”。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官兵的“三后”问题。一是全力以赴办实事。深入实施安置就业、优抚优待、困难救助三大工程。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将现役军人立功受奖标准提至最高2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户1.8万元以上。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逐年增长,就业、医疗、交通等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社保接续申请受理率100%。二是千方百计解难题。提高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险报销标准,一至四级残疾军人补助100%,五至六级残疾军人补助80%,其它优抚对象补助50%。投入财政资金设置治安巡逻、双创包保等公益性岗位520余个,帮助480名退役军人重新就业,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投入资金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烈士事迹陈列馆及烈士陵园附属设施、修建军休综合服务楼、改造干休所门球训练基地。三是情真意切送关怀。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官兵、军烈属、重点优抚对象等重要群体。将抗战老兵纳入春节县级领导慰问活动,为每名抗战老兵发放慰问金。四是凝心聚力促双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工作,农民企业家彭斌茹出资设立“强军贡献奖”,累计为590余名现役眉山籍和驻眉部队立功官兵提供奖励资金。桂花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玉自筹资金修建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以个人名义帮助多名困难老兵解决住房、医疗等困难,帮助6名老兵重返滇西。

  三、注重从氛围营造入手,唱响军政军民“团结歌”。多措并举提升军人军属社会荣誉感,积极营造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一是拓宽双拥宣传渠道。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大力宣传好双拥共建工作,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报道各项双拥信息、优抚活动和政策举措。线下广泛开展“送立功喜报”、慰问困难军属、悬挂光荣牌等活动,累计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3.4万余户,大力营造“立功受奖人人夸、军人军属最光荣”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利用清明、“八一”、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干部、武警官兵、学生等,举办仪式感强的祭奠先烈和宣传教育活动。将双拥教育、国防教育等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打牢学生爱国拥军思想基础。举办烈士家属座谈会、“十佳烈士家属”表扬晚会,邀请革命老战士宣讲革命精神。将立功受奖的官兵纳入“东坡好儿女”大会表彰,邀请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代表参与现场授奖。三是营造全员双拥氛围。组织党政干部、社会团体参加“双拥周”“双拥月”活动,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作为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主要内容,党政军民双拥创建社会氛围空前浓厚。累计培养创业就业典型23人,先后涌现出致富带头人永寿镇冷中坝村党支部书记朱军、创业先锋谢飞等一批退役军人先进代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