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初心不变 永远向前——访老兵乔友林

  日前,记者来到白山市浑江区,采访了老兵乔友林。乔老腿脚不好,需要拄着拐棍才能独立行走。当我们准备搀扶老人时,他却谢绝了。迈着略显沉重但却坚定的步伐,眼前这位老人展现出别样的刚毅与挺拔,令人为之动容。

3.JPG

  跟着乔老的回忆,我们的思绪回到上世纪40年代初。当时,乔友林跟随父辈从山东逃荒来到白山市江源区松树镇。1947年冬,他毅然参军入伍,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的一名战士。

  1948年秋天,辽沈战役拉开序幕。经过半年整军备战的乔友林,跟随部队西出内蒙古、南插锦州,投入战斗。为了躲避敌军飞机的侦察,部队昼伏夜行。“行军途中十分艰苦,我们渴了喝雪水,饿了就嚼一把随身携带的黄豆粒和苞米粒。有时候消化不好腹胀如鼓,但战士们仍然坚定前行。”

4.JPG

  经过6天5夜的急行军,乔友林所在部队按时抵达锦州,负责清除外围据点。在一次战斗冲锋中,乔友林被炮弹强大的冲击波掀起,摔晕过去。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挂在铁丝网上,大腿处被严重划伤,鲜血淋漓。“疼是真疼,但在战场上,我绝不退缩!”经过简单包扎后,乔友林带伤继续参加战斗。

  辽沈战役结束后,乔友林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平津战役,他和战友们攻占机场,截断了敌军的退路。随后,部队从武汉渡江,把敌军一路追赶至贵州。

  时过境迁,如今再提起那段战争记忆,老人多数时间能够保持情绪稳定、语气平和。然而,当说起在一次送行过程中,战友遭遇袭击牺牲在他面前时,乔友林眼噙泪水。“很多战友都牺牲在路上,没能等来幸福的好日子,我现在依然记得他们当年的模样。”

  1952年,乔友林进入齐齐哈尔第七步兵学校进修。1956年毕业后,他先后担任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等。1983年,乔友林离休。他一生经历无数次战斗,军功赫赫。

5.JPG

  说到此处,乔友林为记者展示了他曾荣获的军功章与证书。“优秀党员”“全国先进军队离休干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的背后,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更是鞭策他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巨大动力。乔友林轻轻抚摸着胸前悬挂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笑呵呵地说:“能亲眼见证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幸福,我心满意足,人生无憾。”

7.JPG

  在战场上看惯生死的乔友林,离休后经常向身边的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故事,教导他们好好学习,爱党爱国。“我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听党的话,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学好文化知识,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老爷子虽然年龄大了,却一直保持着军人风范。生活很独立,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走路也从来不依靠别人,自己忍受疼痛慢慢挪动,令我们发自内心地敬佩。”乔友林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采访的最后,老人颤颤巍巍地把拐棍放在一旁,挺直腰板,以标准姿势向远方敬了一个军礼。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