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聚焦】吉林新闻联播 林顺鹤:战场上不辱使命 平凡中不忘初心

  1946年1月入伍的林顺鹤虽然没拿过枪、冲过锋,但是她在后方,用自己的双手让一个个战友转危为安。今年89岁的林顺鹤提起当年在战场上的经历,仍如数家珍。

微信图片_20200707163126.jpg

  1946年8月,东北民主联军到通化招兵,不满16岁的她报名参军,来到铁厂镇从事医务护理工作。当时正值四保临江战役期间,前方伤员不断地送到这里接受治疗。林顺鹤边看边练习给伤员处理伤情、包扎伤口、打针喂药。由于她聪明好学,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医护知识。

  1951年11月,林顺鹤随部队开赴一线,她主要负责灭菌消毒、检查饮用水,对病重者实施救治等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707163226.jpg

  老兵林顺鹤:“那时传染病特别厉害,需要隔离,我们给他们治、一个一个治,每次工作回来全身都是汗,脱了衣服,衣服都是湿的。”

  有一次,林顺鹤和防疫队员们正在驻地休息,突然飞来了四架敌人侦察机,向山上猛烈投掷燃烧弹,队员们纷纷跑到不远处事先挖好的大坑里躲避。侦察机离开后,林顺鹤同队员们从大坑中爬出来,随后在一个坑壁上发现了6名战友的尸体。这些牺牲的战友为了不暴露目标,直到被烧死也没有动弹一下。

  老兵林顺鹤:“有一次所在的中队和大队失联了,没有防卫武器,没有生活用品,只好白天隐蔽,夜晚行军寻找大部队,鞋子破了,他们就把毯子撕下一块裹在脚上,再用绳子紧紧地缠住,以此来坚持行军。”

  1952年,林顺鹤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被马车压伤,从此留下了胸部疼痛的病症。按照组织统一安排,林顺鹤转业到鞍山钢铁医院、通化县中医院等单位工作。退伍后的生活中,林顺鹤简朴勤奋,她经常告诫子女,踏踏实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老兵林顺鹤:“我的战友牺牲在战场上,我能够活到现在,坚守医疗工作,能够看到国家越来越富强,生活越来越幸福。心里很欣慰、很感动。”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