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金雕卫士强军路上勇担当

  --记内蒙古武警乌兰察布支队

  北京向西一步,最美乌兰察布。驻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武警乌兰察布支队,其前身是组建于1949年的乌兰察布盟公安大队,最早可追溯至乌盟公安武装时期。1983年3月,重新组建武警内蒙古总队乌兰察布盟支队。2004年1月,支队改称武警内蒙古总队乌兰察布市支队。2018年1月,支队调整为武警内蒙古总队乌兰察布支队。

  一、红色精神代代传,赓续血脉铸忠诚

  红色是人民军队的精神底色,是胜战打赢的英雄本色。长期以来,支队始终注重革命传统培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革命的火种里汲取优良传统养分,在知行合一中锻造忠诚之魂,在躬身践行中激发强军之志,确保军魂永驻、血脉永续、根基永固。

  一个人要有精神才会奋勇前行,一座城要有底蕴才会历久弥新。翻开乌兰察布建设发展的画卷,革命的星火一直闪烁在历史的长河。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开辟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乌兰夫、吉雅泰等均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解放战争时期,敬爱的周总理曾乘飞机来过这里。著名的红格尔图战役、集宁战役就发生在这里……

  当年革命先烈冲锋呐喊的声音仍在红格尔图战役纪念馆里回响,今年察哈尔右翼后中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又如约在此举行。近年来,支队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集宁战役纪念馆、贺龙纪念馆、虎山烈士陵园、鞍子山革命烈士陵园等10个红色教育基地,形成覆盖全市的红色教育矩阵,广泛深入开展仪式教育,带领官兵瞻仰革命先烈、目睹历史文物,身临其境感受战役现场,感悟精神丰碑,让红色基因在官兵耳濡目染中不断得到夯实厚重。

  "厚重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支队政委王永胜介绍。迈入新时代,支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力强化官兵"四个意识",深扎"两个维护"思想基础。

  新时期,一茬茬的支队官兵,沐浴着革命老区的红色春风,持续发扬神州家园和金雕卫士精神实质,续写着红色传人的新时代传奇。

  二、砺剑追梦谋打赢,维稳处突当先锋

  面对统帅的胜战之问,支队官兵始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胜战精神,担当尽责、冲锋陷阵,把能打胜仗的誓言化作练兵备战、履行使命的铿锵步伐。

  2010年1月4日,乌兰察布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罕见暴风雪,气温骤降至零下28℃,在集通铁路段和内蒙古呼海大通道商都公路段,部分列车车厢被大雪掩埋,被困旅客1600多人,情况万分危急,支队官兵紧急出动,长途行军160余公里,连续奋战22小时,清理积雪5000多方,运送食品和饮用水5000多公斤,成功解救出全部被困群众。

  2012年6月23日,卓资县突降暴雨引发山洪灾害,支队紧急出动兵力进行抢险救援,经过近4个小时的搜救,救出被困群众4人,找回遇难者遗体5具,安全转移群众100余人。

  2019年4月4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李化沟村附近草场、大湾子村附近草场、察哈尔右翼中旗黄花沟旅游区附近草场,先后发生3起火灾,造成约200多亩草场被烧毁。支队官兵在支队长赵瑛的带领下紧急出动,先后鏖战13小时,转战3个火场,行程180余公里,清理着火点75处,圆满完成火灾扑救任务.......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的乌兰察布因地理战略位置特殊,发展前景广阔,支队所肩负的使命任务也越来越重。

  70年砥砺前行,70载浴血荣光。沧海横流显现英雄本色,急难险重方见赤胆忠心。近年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监狱在押犯脱逃设卡堵截、抗雪救灾、抗洪抢险、隧道塌方救援等重大任务,担负的中蒙博览会、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自治区十四运等执勤安保任务万无一失。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金雕卫士总是挺起胸膛、砥柱中流,力保山城安然无恙。

  三、厚积薄发强动力,厚实底蕴创一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支队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开展政治能力训练,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组织《纲要》培训,指导基层制定按纲建队计划,建立帮建基层联系点,举办"军营大讲堂",建立"学习强军"微信群,持续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和"双百"微课活动,抓实典型培塑和引领,推选"六类"先进典型,组织"双十佳"评选表彰,部队上下负能量日渐消蚀,正能量日益充盈,官兵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意志力量日益强化,呈现出稳步发展、向好走强的发展态势。

  关心暖心才能凝聚人心。支队坚持从激发广大官兵活力动力入手,灵活运用"六个搞明白",广泛开展"四心工程",积极开展困难官兵救助、官兵子女入学、官兵军属来营参观等15项暖心服务活动,为基层统购配置净水设备,建成集浴室、洗衣房、自动售货机、ATM自助银行为一体的军营服务站等21项暖心惠兵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士气。

  草原云谷神采飞扬,强军征程再度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浸润着山城红色底蕴,乌兰察布支队官兵打牢"三个绝对"思想根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意气风发投身强军兴军伟业,为实现"厚实底蕴、争创一流"的既定目标努力奋斗,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边疆总队努力奋斗。

作者:席圣金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