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心系国防 助力军队 温暖兵心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宝山区位于长江、黄浦江入海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宝山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国防,不断开创了高标准、常态化、群众性的拥军支前工作新局面。

1.jpg

  一、心系国防,积极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强国必先强军,这是区内军地各级的政治共识。我们自觉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发扬拥军支前光荣传统。

  一是强化"军民一体"理念。宝山区牢固树立"军地一体、军民一家"的思想,坚持把党政军民关系视作命运共同体、奋斗联合体,少算自身小账、多算国家大帐,形成了同心筑梦的理想认同,把拥军支前纳入议事日程、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形成了良性互动的责任担当。2017年部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军地携手,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按时完成区内所有停偿项目。

  二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国防动员委员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健全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军地联席会议等,积极构建平战一体的组织协同体系,有效衔接国防动员、军队指挥、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定并实施法律拥军、军嫂就业等12个拥军优属文件,着力完善拥军工作常态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三优先",将拥军支前工作经费优先列支、拥军支前重大活动优先研究安排、部队官兵困难优先帮助解决。军改以来,驻区部队变动较大,宝山区领导第一时间赴新组建部队走访,实地征询意见,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长期以来,宝山区深入开展科技信息、技术技能、文化知识、法律服务、卫生健康、综合帮扶等"六进军营"活动,做到拥军支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

  二、助力军队,充分服务部队能打胜仗

  宝山区支持军事斗争准备不讲条件、不讲价钱,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强军潜力,为保障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高标准建强国防后备力量。面向战区部队需求,摸清本区底数,健全完善数据库。依托区内重装备企业和行业条线,开展成建制人装结合动员,编组各类支前保障分队。每年组织各类支前保障力量演练,确保平战转换快速,支前保障有力。

  二是全方位保障演习安保部队。多年来,宝山区始终像战争年代那样拥军支前,全民动员、全力投入,保障部队砺精兵、谋打赢。2018年,武警某部派出官兵和装备来上海执行进博安保任务,宝山区千方百计为他们免费提供了688套住房和500亩装备停放用地,并做好生活设施维护和场地平整等工作,为部队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区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训练场、进博安保官兵驻地慰问部队,收到进博安保部队赠送的锦旗5面。

  三是大手笔支持部队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为驻区部队援建网络学习训练室、官兵洗衣房等30余个实事项目,改善了官兵学习训练生活条件。还为驻区部队进行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修缮营区围墙;帮助部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改善营区环境。2019年,新组建某部队进驻后,驻地所在区为他们提供临时驻地的同时,及时对营区基础设施全面修缮,保障新组建部队全身心投入军事工作。

  三、温暖兵心,倾力解决官兵热点问题

  以军人"三后"问题为抓手,坚持需求导向,多部门联动,解决好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一是在做好退役安置服务上主动作为。坚持把军转干部作为人才引入的重要渠道,采取有编占编、带编安置等措施,全面保障军转干部安置。每年为退役士兵进行两次免费就业培训,举办两次专场招聘会,采取指令安置和双向选择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退役士兵就业。对自谋职业、入校就读退役士兵实行补贴政策。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1个区服务中心和14个街镇(园区)、453个村(居)服务站按时挂牌运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在解决军嫂就业生活保障上多措并举。2015年以来,宝山区采取每年拿出50多个事业编制和社工岗位专供军嫂,每年给个人和用人单位补贴2.1万元鼓励军嫂市场就业,对就业困难军嫂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有力措施,帮助545名军嫂实现了就业,发放各类就业补贴715万余元,通过搭建军嫂互助平台、依托第三方服务、居委干部点对点联络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军属,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三是在保障军人子女入学转学上聚力突破。宝山区坚持"特事特办",采取先入校就读、后办理手续的特殊措施,解决60多名军人子女的入学转学需求。为方便移防部队留守家属照顾,为十余名飞行员和空勤人员子女办理了就近入学转学手续。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