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抗“疫”一线逆风前行 彰显退役老兵硬核力量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日照市退役军人第一时间闻令而动,主动请战,不顾生死,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无论在乡镇、村庄、社区,还是在高速路口、车站、留观点、物资抢运点、路口值班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老兵战斗的身影,他们与全市抗击疫情的一线党员干部并肩作战,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最美逆行者",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老兵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用忠诚担当诠释着"一日为军人,终身有军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9万余名退役军人中,参加一线防控的退役军人达1.2万人,递交请战书766封,组建退役士兵突击队、志愿队360支,捐助资金上百万元、口罩6.5万个、酒精2.5万斤、消毒液3500多桶。许多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纷纷称赞:关键时刻,危难之际,还是老兵们冲得上、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

  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766封"请战书"展现着老兵们的铮铮誓言。"集结号一响,立即奔赴前线"。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已经向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递交"请战书"766封,他们用最质朴的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保家卫国、守护百姓的誓言。全市最早的一封"请战书"是莒县洛河镇洛河崖村的24名老兵大年初一递交到党委政府的。大年三十晚上6:30,洛河崖村支部书记单宗玲和老兵于学堂像每年的这天一样,聚在一起开展巡逻。当他们听说疫情严峻的消息后,都一脸凝重,部队练就的高度警觉使他们当晚便安排七八位老兵,一队绕村巡逻,另一队到村西主路口站岗,一个不落地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大年初一,单宗玲执笔,24个人签名按手印,一封饱含赤诚的请战书送到了镇党委办公室:"我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仍然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请求冲锋到防疫第一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这24个手印中,年龄最大的于学堂已经69岁,年龄最小的单洪远年仅21岁,刚刚退役3个月。这些鲜红的手印,传递着老兵们的赤诚与决心。岚山区巨峰镇21名退役军人向党委政府递交"请战书",表示"愿意放弃一切,听从党委政府的指挥和派遣,全身心、无条件地投入到防控病毒第一线!""哪怕奔赴湖北武汉疫区,我们都绝不退缩,不计得失,无论生死!"岚山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协会进行疫情防控战前动员,16名协会成员递交"请战书":"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我们早已时刻做好准备,随时听从指挥和调遣!"东港区的老兵也都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递交了100多封请战书。五莲县村村动员,老兵齐上阵,已经递交各级党组织请战书290封。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串串鲜红鲜红的手印,不仅是对"老兵不老,有战必回"的"宣誓",更是对这场战"疫"的"宣战"。

  二、"不求回报,不计后果,不计生死,只求党委政府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支突击队!"--360支退役士兵突击队、志愿队"疫"线战场再亮剑。"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危急时刻尽显军人本色。虽然许多退役老兵已不复青春年华,但他们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守土尽责、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和敢于斗争、不顾生死的担当品质,他们自发组织起360支退役士兵突击队、志愿队,冲锋在抗"疫"一线。东港区石臼街道5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突击队投身一线,不畏严寒,不惧病毒,不辞辛苦,逆行在各个防疫战场。老兵申加文主动要求到别人避之不及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值班,张西钦和戴峰每天在山西大院小区内喷洒消毒药水,席峰每天在碧海社区、教育小区疫情监测防控点上,逐个盘查外来人员车辆。莒县小店镇成立了"1个退役军人突击队"+"9个退役军人防控服务队"的"1+9"疫情防控队伍,调动全镇476名退役军人参与其中。突击队轮流到各检查站进行定点消毒及协助镇党委政府进行物资调配,9个服务队主要在各检查站进行24小时值守,并对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定点照护,构建起了"退役军人村村到""村村有退役军人守"的严密疫情防控格局。洛河镇48名老兵组成的"老兵义务检查站"犹如鲜艳的红旗,醒目地伫立在路口。为了保持战斗力和持续性,48名老兵实行两班倒,严格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认真登记外地车号、司机手机号、往来地区。每天经过洛河镇这一重要路口的七八十辆车,他们一一登记在册,无一遗漏;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们了如指掌,无一放过;将植保机改装成为消毒车每天在村里消毒,他们尽心尽力;宣传防疫知识、检查防疫措施,他们事无巨细。为了让老兵们吃上热乎饭,村里的三四名妇女轮流给驻守的老兵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大婶大娘说"吃得饱了,身上暖了,更有干劲。"岚山区虎山镇大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纪港,针对村内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实际,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组织2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突击队,分3班轮岗、全天24小时协助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负责的45栋楼的800余户居民中,有200余租户集中在山钢和日钢工作,进出人员情况极为复杂,他们研究出了针对非本村人员进出小区要双重报备的方法,就是要先在企业做好体检,并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为其开具介绍信,随后再去虎山镇党委报备留档,确保了人员清、情况明。日照开发区北京路街道金家沟村民兵连长金立杰,组织了一支2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自大年初一起就配合村两委坚守岗位,主动承担起摸排湖北籍返回人员的任务,挨家挨户进行情况登记,队员们纷纷表示:战"疫"有我、战"疫"用我,用我必胜!

  三、"开足马力生产,坚决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全力支持全国战'疫'!"--日照老兵王常申创办的三奇医疗公司以日供1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为全国战"疫"提供重要物资保障。1993年,王常申退役后创办了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之一。在抗击SARS、禽流感等疫情期间,公司就一直为疫区供应医疗产品,拥有丰富的应急生产经验,2009年被国家工信部定位为应急物资重点储备生产企业。这次从1月23日开始,王常申就发扬军人作风,带领650多名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模式,24小时两班倒,开足马力生产防控物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驻场督导,三奇公司必须按照日供1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的标准直供湖北地区。为了解决员工紧缺问题,政府帮助召集了周边部分群众和学生,都在大年初一来到工厂,千方百计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生产医用外科口罩40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100万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30万件,展现了"山东速度"!像王常申一样拼命生产的,还有现年86岁、有61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杨书范,他带领创办的日照菲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加班加点赶制医用隔离服。杨书范于1948年入伍,1987年从部队离休。今年春节前夕,他了解到武汉亟需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当即决定紧急生产一批防护服支援武汉,从筹备物资到联系工人,从组织生产到供货疫区,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在杨书范的带领下,车间昼夜赶工,已有部分防护服加急发往武汉。现在公司生产的医用隔离服已由日照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调配,目前正在加急赶制中。他说:"我是一名老兵,又是一名党员,我要活到老、干到老,坚决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倾尽自己的力量!"

  四、"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保家卫国,退伍了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捐款凝结着退役老兵助力家乡和疫区防控的深情厚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全市广大退役军人踊跃捐款捐物,以倾囊相助展现情怀,以竭尽所能诠释大爱,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莒县浮来山街道邢家庄一村94岁高龄、有71年党龄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老复员军人蔺守仁,2月3日向党组织缴纳了2000元的特殊党费,他说:"现在国家有困难,作为一名党员,我年纪大了,不能亲自出去守卫群众了,我就用这种方式给抗击疫情出点力"。招贤镇相家官庄村89岁高龄的女复员军人于政芝,2月9日拄着拐杖,手里攥着1000元钱,步履蹒跚地来到该村疫情检测点,亲手将1000元送到村支部书记赵廷武手里,她说:"党和政府照顾我这么多年,作为一名复员军人,我来给辛苦的同志们捐点款,表示个心意!"五莲县退役军人捐款更是争先恐后。五莲县街头镇兄弟石材厂的退役军人迟云山主动带领12名退役军人捐款10多万元;潮河镇各防疫值班站点收到74名退役军人捐款上万元;许孟镇退役军人张加扬和中至镇退役军人孔祥增都积极参与捐款。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党政办2月6日闯进了一个年轻小伙,放下一沓钱就走了,数了数一共1万元。当工作人员反应过来追出去时,他已匆匆离去。所幸监控镜头记录下了他的背影,经过调取监控锁定了他的车牌号,才找到了这位帅小伙。他叫孙传阳,2007年入伍,退役后做起了海产品电商,经常组织一些公益类电商培训,带动60余个家庭走上了电商致富的道路。东港区南湖镇狮子岭村支部书记牟敦志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捐款。今年60岁的老兵郑世强退役后靠着瓦工手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由于2005年老郑唯一的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给他带来沉重打击,2010年老郑得了脑血栓,家庭生活困难,2012年村里为他办理了低保,缓解了他的困难。2月10日,老郑10块、5块、1块的一大包凑起了100元,交到了党支部。老郑握着牟书记的手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现在国家有难,我虽然没有多少钱,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一定收下!"广大军休干部踊跃捐款,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92岁的军休干部丁履清将积攒的1万元捐给疫区,丁老说:"湖北的疫情很严重,武汉是主战场,不仅缺物资,也缺钱,生产物资的机器一动起来就需要钱。作为一名老兵,尽微薄之力,支援疫区一线!"为什么我们常含热泪、常怀感动?这些退役军人省吃俭用,用他们的爱心行动,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份力量,更为一线防控人员鼓舞了士气。

  五、"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冲在前!"--日照老兵千方百计募集6.5万个口罩、2.5万斤酒精、3500桶消毒液分发到千家万户。疫情防控,需要防疫物资。老兵们各显其能,动用各种关系,打通各类渠道,千方百计筹集到6.5万个口罩、2.5万斤酒精、3500桶消毒液、9.1万副手套、330套防护服、9.7万元蔬菜和食品等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这几天,一篇《日照这位退役军人,每天街头免费分发700个口罩!》的信息刷爆朋友圈。孙青云2004年参军入伍,2009年退役回到日照。大年初二在小区门口,听到几名环卫工人讨论没有买到口罩。他当即联系做医疗器械的战友购买了4000个口罩,便"全副武装"上街分发口罩,从早上九点出门,一直到下午三点半左右结束。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孙青云上街分发口罩时从不喝水,遇到年龄大的长辈没有佩戴口罩时,还会上去劝说并现场教学戴口罩,积极劝说路人要少出门、勤洗手。孙青云的举动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亲切称他为"口罩哥"。岚山区安东卫街道鼎隆酒店经理闫振胜是一名退役军人,1月27日下午,在安东卫派出所辖区宾馆管理群里,当他看到"因抗击疫情需要,需要一个宾馆安置隔离人员"的消息后,闫振胜第一时间回复"我免费提供房子和服务"。当日17时区疾控中心和安东卫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宾馆进行细致考察后确定下来。2个小时后,第一批4名隔离人员被"护送"至此,其中有2名武汉返回人员,2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自从宾馆成为隔离点后,隔离人员、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等20多人全都吃住在这里。每天凌晨三四点钟,闫振胜和母亲就早早起来为大家准备早饭,然后洗刷锅碗瓢盆后继续准备午饭,继而晚饭。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闫振胜家里的二宝腊月三十那天才刚刚满月,宾馆开始准备接纳隔离人员的那天,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搬回了老家照顾,而闫振胜和母亲则留下来全程搞服务。期间他不敢回去看望孩子,想孩子了就给妻子发个微信,让她拍几张照片发来看看。别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是一个兵,现在国家有难了,即使酒店以后不开了,也得这么做!"莒县退役军人唐佃平退役后创办了健平医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身先士卒,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5000余个,从1月29日开始,唐佃平带领医院职工购进大批中药材,按照省卫健委公布的抗病毒预防中药配方熬制中药,每日向社会免费发放300余袋中药。送口罩、送手套、送酒精、送中药,点点滴滴,都传递着退役军人对父老乡亲深沉的爱。

  六、"我们每个兵,都是一道防线!疫不停,我们不退!"--1.2万名参加值班值守的退役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在这次疫情防控一线值班人员中,除了乡村干部以及党员,最大的群体就是退役军人,他们都纷纷向各级党组织主动请战,先后有1.2万名老兵参与值班值守。莒县招贤镇凤凰庄村82岁的党员老兵刘相玉主动向村党支部请战,冲在了抗击防疫战斗第一线,在村防疫检查站值班守岗。他表示,"关键时刻,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我虽然年龄大了,可还能为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有生之年能用自己的行动换得村民的平安,答好一名退伍老党员的战'疫'答卷,是我最大的心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第一批12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月27日入住隔离点,刘楼管区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李元带领小组成员坚守隔离一线,为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穿上隔离服,给每位隔离人员送饭,进行消毒,处理生活和医疗垃圾,协调物资供应,精准确认他们的体温,做好情绪疏导,登记动态管理日报告……李元和同事们总是事无巨细,不敢有丝毫懈怠。 正月初三以来,李元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隔离点。他表示,只要疫情没结束,他就和同事坚守在隔离点,只要还有一个隔离人员,他们也将一起去奋斗。东港区南湖镇新合疃村1月23日开始防控工作,今年66岁、有44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李宗太第一个要求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按照当地习俗,正月初六是庆祝六十六大寿的日子。今年他早早就告诉儿女初六不许回家,并推掉了在饭店订好的寿宴。他说:"面对疫情,在全民防控的时候,坚决不能给国家添乱。"直到现在,他还坚守在值班一线。五莲县叩官镇卫生院2月2日接收一名途经武汉的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病情不明。关键时刻,退役军人梁运雨同志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转运病人任务。虽然现已确定这名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梁运雨在危险时刻展现出了一名党员老兵的使命担当。

  七、"这个时候,我得冲上去!"--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老兵用忠诚诠释战"疫"党旗红,战地黄花香。在肺炎疫情面前,许许多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役老兵第一个站出来、第一个冲上去,满载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毅然加入了"逆行者"队伍!东港区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的老兵们退伍不褪色,天天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区执法局秦楼中队李团既是二分队的分队长,也是机动组的负责人。白天他带领队员们强化路面巡查,做好农贸市场整治,劝导清理流动商贩,督促商户更换LED宣传标语;晚上带领机动组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网吧、KTV等场所逐一排查。因为同时要上"三头班",饭菜只能自己解决,没有可以吃的食品就只能顿顿方便面,他对同事说:"一天三顿方便面,越吃越能干!"交警中队民警相彬昌,退役后一直扎根基层,今年已经 55岁,长年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胆结石等病症,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志们一起并肩作战,十几天下来,他克服身体上的疲劳,一直咬牙坚持着,每天准时到检查站认真执行防控检查任务,从未耽搁一天。南湖镇党委机关在职退役军人共54人,他们从正月初二放弃休假,坚守在30个村和镇驻地的检查站,连续值班,持续作战,开展人员检查劝返、防控物资调配等工作,在关键时刻展现了军人的本色担当。 日照保安发展集团人力防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闫平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面对疫情,闫平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带领1300余名保安队员,用"保安蓝"为港城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早在1月19日,山东省通报了首例确诊患者--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职工,正好是他们公司服务的客户单位,收到这个消息后,闫平凭借着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作战经验,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进行动员和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面对150余家客户单位、380余个执勤岗点,闫平通过多种渠道提前购置口罩7000余个、消毒液300瓶、体温表390支、酒精600斤、板蓝根颗粒1140包、一次性手套2100副,配发疫情防控工作证1600余个,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指南》200余册,每天驱车100多里到一线岗位现场督导疫情防控。日照水务集团排水维护公司的刘晓帆、陈海龙、宋玉雷等退役老兵,主动请缨承担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工作,分班次轮流对市区大型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周边市政道路雨水收集口等排水设施,采用次氯酸钠喷洒消毒作业,堵住病毒通过污水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已喷洒16吨消毒制剂,喷洒面积13万平方米。

  疫情防控是最好的"试金石"。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证明,老兵,这个特殊群体,在国家有难时从不缺席。他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展现了军人本色,再一次彰显了"硬核力量",再一次用忠诚证明这支队伍是冲得上、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

  --闻令而动,冲得上。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出,迅疾行动,用当年在部队锤炼的果敢与坚毅,担负起了应尽的职责与使命。第一时间,他们递交"请战书",组建"突击队",捐款捐物,值班值守,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奉献精神。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巨峰镇党委书记王东亮深情赞扬:"全镇退役军人尽显军人风采,以临战决战姿态、以不惧风险不怕牺牲精神,以吃苦耐劳务实扎实作风,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固防线。"无数感人的事实再次证明,退役军人不愧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财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

  --危急关头,拉得出。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不改战争年代挺身而出、枪林弹雨、出生入死的底色,勇敢逆行,冲在前头,坚守一线,用担当诠释退役军人本色。在这次疫情防控特别是基层防控中,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争着去,最艰巨的任务他们抢着干,承担了入户排查、道口值守、应急救助等大量艰苦繁重危险的工作。许多退役老兵立下铮铮誓言:"面对疫情,一定不让病毒危害到村民的健康!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队对我的教育我始终不会忘记,越是危险越向前!"日照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本色担当。

  --关键时刻,靠得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退役军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同群众一起共筑防疫火线、奋战防疫一线,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他们有的坚守一线,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有的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动态管控,确保防疫全覆盖、无死角;有的倾囊相助,凝聚起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莒县洛河镇党委书记李卫国感慨地说:"我们这支老兵,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多年来,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就业创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不可替代的工作。可以说这次行动不是偶然的,而是他们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这种老兵精神的重要体现。"

  --连续作战,打得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发扬能打硬仗、敢打胜仗的革命传统,第一时间发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军人强音,以坚强的意志和耐力保持连续作战姿态,"打赢"是他们的终极目标,"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是他们的铿锵誓言。众多在基层防疫一线的退役军人,不仅要站岗值班,还要负责车辆信息登记、外来人员劝返和防控知识宣讲等工作。许多乡镇和村庄的领导说:每到换岗休息时,许多退役军人每次都以"熟悉检查流程,经验更为丰富"为理由坚持不肯换岗,"固执"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舍昼夜,严把防控卡点,严查过往车辆,严防疫情蔓延,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广大退役军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